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张大庄镇:干净整洁 村美民乐 开启文明健康生活新篇章

2020-04-09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童丽华)随着美丽庭院建设的不断推进,村民们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庭院的意识越来越强,不少村民利用在家的空闲时间,共建生态宜居新农家。 花草相伴,干净整洁的院子,父女二人悠哉悠哉地晒着太阳。这样动人的场景是在德州宁津县张大庄镇清明寺村村民李东博家中,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会出现的画面。

  “孩子喜欢出来玩,逗着孩子玩,孩子心情也好,我们心情也不错。”村民李东博告诉记者,他的家也是清明寺村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这两天,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李东博会定时把家里的养的花花草草搬到院子里,晒晒阳光,浇浇水。“院里整漂亮点,自己看着也痛快,心情也好。”李东博说。

  李东博所在的清明寺村是一个“淘宝村”,家家户户做着与家具相关的产业。前几年,村民从小平房里搬进了村里统一盖的二层小楼,小广场、长廊也一一建起来。原先的村子也一点点蜕变成如今颇具特色的美丽村庄。午饭时间,村民杨春霞准备好食材做了一顿简单又丰富的午餐。最近一段时间,他们的餐桌上多了一套“餐具”。“我们家现在饭桌上都会使用公筷公勺,已经养成这习惯了,都是夹菜以后把筷子放到这里,然后再用自己的筷子吃,还有一人一个小碗。”村民杨春霞向记者介绍。

  最近,张大庄镇在44个村发布“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倡议书 ,号召44个村的妇联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各村妇女志愿者的独特优势。并推出“朋友圈晒美食”等一系列活动,广泛宣传文明餐桌,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村民杨春霞告诉记者,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村里家家户户都慢慢养成了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这样既卫生又健康。随着疫情向好,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至关重要。农村人居环境“美”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才能真正让“美”深入人心。

  目前,美丽乡村建设是张大庄镇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前期在全镇44个村已经选出了46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我们通过这种方式,以点带面,通过示范引领,逐步改变群众的生活习惯,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宁津县张大庄镇镇长王建军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