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党建引领 镇村联动 发力脱贫攻坚

2020-04-09 1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记者 吴美琳)今年49岁的逯泽栋是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逯庙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得知镇政府开展“贫困户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后,积极响应号召。镇扶贫站、帮扶责任人实地走访查看后,根据实际情况,一户一策,制定贫困户美丽庭院实施方案。逯泽栋在镇政府、帮扶责任人和村支书的帮助下,平整了院内的地面,修建小花池,装扮院子的同时,通过清理家中杂物、粉刷墙面等工作,从而改善自身居住条件,达到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的目标。

  看着干净整洁的庭院,逯泽栋说,虽然目前经济上还有些困难,但在环境、个人卫生等方面不能落伍,要努力走出困境,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为做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柴胡店镇补短板、改问题、夯基础、固成效,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和措施落准落细落实。

  抓美丽庭院,力促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自今年3月份以来,柴胡店镇以党建为引领,镇村联动,开展了“贫困户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深化“三有三净”为抓手,以庭院美、居室美、厨房美、家风美、厕所净“四美一净”为根本要求,精心规划设计,做好指导帮扶,发挥贫困户示范家庭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帮扶责任人走访帮扶、志愿者志愿活动等形式,帮助贫困户整修大门、更换玻璃门窗、整修院墙等方式,切实提高贫困户的人居环境水平,增强贫困户获得感、幸福感,巩固稳定脱贫成效。

  抓厕所革命,力求人居环境整治夯实基础。为全面开展贫困户旱厕改造相关工作,柴胡店镇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体协调、检查督导、考核验收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各管区、帮扶责任人合理确定贫困户改厕模式及数量,精准到户,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截至目前,柴胡店镇贫困户旱厕改造设计154户,已完成施工方的招投标工作,所有建材均已准备到位,目前,已动工67户,其余87户已完成旧厕去除工作。

  抓贫困户危旧房屋改造,力争人居环境整治惠及民生。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各管区对村内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了走访摸排,对居住房屋状况、房屋坐落、建筑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登记,确保掌握每一户贫困户的住房安全状况。经排查,柴胡店镇内建档立卡贫困户C、D级房屋共有20处,其中亲属赡养4户,2020年贫困户危房改造共计16户,已全部开工,5月10日前,坚决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旱厕改造工作。

  下一步,柴胡店镇将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查的频次和力度,对照施工标准,把好质量关,确保质量安全可靠,如期完成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