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三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04-15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童丽华)4月14日,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政府管区书记带领仁官、毕子刘、北街等第一批、第二批12个美丽村居建设村,到金正大集团土地托管较为成功的试点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土地托管政策、村集体增收及保证农民收益等经验,并在镇政府召开农村土地托管交流研讨会。

   

  通过考察,村支部书记一致同意开展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将整合全村耕地、统一托管,在保证农民耕地收益的情况下,将农民从耕地中解放出来,到工厂打工,实现农民增收、增加村集体收入、农业规模经营“三赢”效果。

  今年以来,柴胡店镇党委政府将增加村集体收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美丽村居建设为契机,以产业为支撑,以党建为抓手,一村一策进行专题研究,分类实施,做到增收措施切实可行,确保年底前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的村达到40个村,其余村庄全部实现村集体收超3万元。

  一是启动美丽村居建设,开展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土地流转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柴胡店镇第一批、第二批12个美丽村居建设村,全部启动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工作,正在积极开展土地托管工作。下一步,对小冯、双庙崔等7个计划启动的第三批美丽村居建设村,同时启动土地流转工作。

  二是通过“清家底”完善一些不合理的机动地承包和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边角经济”的经济效益。柴胡店镇对辖区内132个村庄进行“地毯式”摸底调查,开展专项“清家底儿”工作,通过依法收回被非法侵占的闲散地块,按程序对外租赁或集体经营,重新签订或修订不规范合同,追缴陈旧拖欠款等方面措施,保障村集体利益不受损失。通过清家底,可以帮助大逯村、赖相安村等41个村集体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三是整合资源,做大产业,作响品牌,合理收费,公私双赢。目前,柴庙养种蛋鹅、苇子湾养肉鸭、盖家香菜批发市场等都在尝试运营,村支部联系市场供销双方,为农户降低成本提高农户收入,增加品牌效应,同时实现抱团发展、减少亏损风险。村支部在提供服务的同时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增加村集体收入,该模式可以使柴庙村,盖家村等11个村村集体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下一步,柴胡店镇将组织开展学习考察、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眼光和思路,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激励企业带头人,拓宽增收渠道,壮大集体经济,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做强产业、增加效益,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