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经开区宋官屯街道孙家河涯村:盘活资源 为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2020-05-30 16: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孙琳 扈文蔷)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支柱。近年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宋官屯街道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通过政策体制支撑、创新发展模式以及多种要素保障,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孙家河涯村便是宋官屯街道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盘活集体资产、兴办物业实体、发展优势产业引来“活水”,助推乡村振兴的其中一个缩影。

  培育产业主体,“生血”创收入。产业发展是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最重要的方式。孙家河涯村立足实际,结合市场发展,选准优势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孙家河涯村在对村级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将到期和欠缴承包费的汽车城收回,由村集体或引进企业统一经营,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为了活跃繁荣市场,在原有的汽车销售市场的基础上又逐步成立了汽修厂、服务站、食堂等,一步一步兴建了一个从汽车销售、上保险、检测挂牌、汽修等一系列服务一体化的汽车销售园区。汽车城还未收归村集体管理时,村委会为解决老年村民就业问题,与当时管理汽车城的亚飞公司协商成立了物业公司,招用的都是60岁以上的本村及邻村村民,让这些年级稍大但又想有份收入的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有一份工作,既解决了园区内安保、保洁的问题,又为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现在也成为了园区销售管理一体化的一部分。为了解决园区内员工的就餐问题,孙家河涯村还在在园区边缘靠近沙王沟的位置开设了一家农家饭店,这样既满足园区内员工的就餐需求,也满足了本村村民开办红白事等各类宴席的需求。现在走进园区,可以看到一排排停放待售的货运卡车、新能源汽车,也可以看到一辆辆正在等待检测挂牌的家用汽车。据悉,下一步孙家河涯村还将成立一个二手车交易落户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真正将汽车产业做成“销售-服务-二手交易”一体化销售链条。

  盘活闲置资源,增强“造血”功能。孙家河涯村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按照土地利用总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要求,收回部分耕地,整合了原本的荒地、减河外坡等300余亩土地,引进了一批苗木,打造了一个以樱桃、桃、梨、苹果采摘为主的种植采摘生态园。该生态园自2016年开始谋划,前期,村委会对开办生态园缺乏信心,党支部书记梁立武自费带领村两委成员去莱芜富甲庄园和黄河涯腾庄樱桃园参观学习,还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2019年,生态园终于建成,现在进入生态园已经可以看到一树树鲜红的樱桃,和结果待熟的一树树毛桃。村委会现已着手印刷门票,推出单人、团体、年卡等多种套餐,今年夏天就能够招揽游客进行采摘了。

  建强基层队伍建设,夯实“堡垒”根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懂经营、善管理、信息灵、交际广,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谋有招的“两委”班子。村集体经济发展,离不开干部的贡献,没有奉献精神的干部,也搞不起、搞不好一个村的集体经济。孙家河涯村村两委干部在发展产业中任劳任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多年来,村干部默默无私的付出,各项产业发展迅速,成效明显。孙家河涯村也十分注重人才培育工作,今年年初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梁化缘在生态园建设初期就进入生态园工作,跟着村里聘请的专业技术指导员一点点学习果树的栽种和培育,如今他已经是生态园里的“技术员”,果树什么时候需要施肥、什么时候需要打药他全都一清二楚,可以说是和生态园一起共同成长,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

  “现在我们村每年的年收入能够达到300-400万,村里成立的物业公司、生态园、建筑公司等能够吸呐80多人就业,解决了本村乃至邻村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了,村委会也有集体经济收入,能帮大家办更多好事!”孙家河涯村的党支部书记梁立武自豪的说。

  像孙家河涯村一样,近年来宋官屯街道各村积极行动起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产业、土地流转、盘活‘三资’、能人带动、兴办实体、开源节支”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或利用区位优势,或寻求与第三方合作,或盘活闲置资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走上了符合发展实际、各具特色的强村富民增收之路。如今,宋官屯街道将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切实把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激活农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多措并举促增收,奏响乡村振兴的协奏曲。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