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糜镇第一书记吴超:“驻”进民心 “帮”出实效

2020-06-23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陈启忠)“告别繁芜挥别安逸,走进乡村扎根黑土,栉风沐雨风餐雨露,他们是驻村第一书记!”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德州市德达燃气公司副总经理吴超在2019年5月告别了舒适的工作环境,走进田间地头,他挽起了裤脚,肩负起组织的重托,来到陵城区糜镇李官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初见李官屯第一书记吴超,朴实的笑脸,个子不高,很有精神神儿,戴着一副眼镜,风吹日晒是皮肤变得黝黑,在人群里,你一定会认为他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庄稼汉子,两年的忙忙碌碌风吹雨打,让这个德州人真正蜕变成了一个活脱脱的乡下农民。

  李官屯村位于德州市陵城区糜镇镇政府驻地东北方,231户,820人,有耕地1023亩,231户,820人,多年来老百姓赖以生存的就是种植小麦玉米,产业结构的单调使这个村成为镇里12个贫困村之一,村民收益并不高。

   

  “当时,我们都没有在意这个下派干部,心想他不过是来这里‘镀镀金’,肯定点点名报了道就走人应付公事罢了。”李官屯村支部书记陈廷福说。

  事实可不是如此,来李官屯短短的一个月,吴超用自己的行动向村民证明,他不是来镀金的,是来为百姓干实事的,吴超盯在岗位上,他把家安在了村里,节假日都不回家是为了更好地抓紧时间,为李官屯做实事,先是熟悉环境,熟悉每一个家庭情况,在他的眼里,哪有节假日啊。支部书记陈廷福说:他一个人悄悄的串门,看看老百姓的日子,有需要商量的找到我,很多时候他一个人想办法;自己拿出工资,给老党员和贫困户买物品,今年疫情期间,他牵挂执勤人员,拿出1000块钱为他们购买了防疫物品……很快,村民们亲热地主动和吴书记打招呼,真心觉得他不同于以往的驻村干部。乡亲们都说,过去的驻村干部,是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而现在是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一心为民着想,我们能不感动吗?这样的干部哪里找?

  “要致富,先修路”,李官屯村里就一条泊油路,村南到马颊河北岸,是村里农田最集中的地方,可是一条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严重制约了农业生产。

  思路有了,如何干起来?改造村里一条泥巴路,成为吴超上任后的第一把火。

   

  吴超余下的时间就是德州陵城来回跑,跑财政局跑交通局,千方百计争取政策扶贫资金17万,然后马不停蹄地跑施工单位,跑施工队伍……如今1500的建设路已经竣工,雨雪天气,村民们再也不心道路泥泞了。

  身子俯得越低,越能倾听到大地的回响。吴超深入调研、了解省精准扶贫户4户13人的想法和需求,结合村情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脱贫办法,贫困户张立治六十多岁了,儿子体弱多病,一度对前途充满了失望。吴超经常去他家串门,了解到张立治有做豆腐的手艺,鼓励他磨豆腐来增加收入,张立治在吴书记的支持鼓励下重操旧业,张立治的豆腐筋道、口感好,他做出来让儿子去卖一天能卖出一个豆腐,一月有1千多块钱的收入,不仅如此,吴超为张立治联系村里保洁员的公益岗位,一年又有五六千的收入,如今张立治一家已经摘掉贫穷的帽子,小日子红红火火,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浇水难,是老百姓最头疼的事情,全村1000多亩地如果赶上天旱,人们浇水就要去马颊河北岸倒水,远的地块需要倒三遍,费工费时不说,缺水庄稼只能靠天吃饭。了解到这一情况,吴超多方筹集到48万余元资金,改装了一座废弃的泵站,安装了马颊河至村耕地区域内长达800米的PVC管道(管径350MM),增容100千伏变压器,开挖1500米沟渠,如今马颊河水流到了田间地头,500多亩地再也不愁灌溉问题了,而且附近6个村庄4000亩也喝上了黄河水。

   

  “真的感谢吴书记,今年麦收后天气干旱,吴书记新建的泵站扬水到了地头,我的6亩地只用了几个小时就浇完了,如今棒子苗出的特别全!”村民张希栋看着绿油油的玉米苗喜滋滋地说。

  第一书记就是浓缩的责任之水,滴在地上就要复苏一片绿茵。吴超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打动民心,用真情解决民忧,他来到李官屯,村党支部重新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心态好了,文明新风也树立起来了,吴书记牵手建立了党员包胡同管理模式、制定门前“四包”和保洁员管理等制度,实行“美丽庭院”月评比、季表彰、年奖励机制,如今,村民讲卫生、爱环境、讲文明的良好生活习惯也已悄然养成……行动胜过千言万语,乡亲们看到村里逐渐发生的变化,乐在脸上,喜在心里,对他这个扎根乡村的“第一书记”都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