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乐陵市大孙乡:党建引领促土地流转 农户集体企业“三增收”

2020-07-13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齐友军 李锐)近年来,德州乐陵市大孙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发展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切实把土地流转做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积极探索“党建+土地流转”模式,有效盘活了辖区内各项土地资源,农村集体经济大幅增强。

  农业新常态下,只有把土地连片成方集中起来,开展规模经营,才能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而将一家一户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实施适度规模经营,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引领并推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大孙乡各级党组织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要求党员干部当好流转政策的宣传员,组织党员干部走访入户,宣传土地流转政策,支部党员带头签字,带头示范流转。同时,在做深做细群众工作、打消群众思想顾虑、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促成辛集、西夏、刘百万、何吕王等村3000多亩土地与嘉立荷牧业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合同。

  为寻找理想的土地流转项目,大孙乡党委充分发挥服务作用,积极开拓渠道,创新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到外地学“他山之石”。在推行土地流转工作中,各村党支部还全面发挥监督管理和服务作用,要求流转双方合理确定流转价格、流转期限,规范流转程序,签订流转合同,减少因土地流转引发的矛盾纠纷。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坚决杜绝极少数村组干部或群众借土地流转变相买卖土地或改变土地用途牟取私利,确保把土地流转的过程置于“阳光”之下,促进土地流转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通过土地流转,不但把农户真正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而且破解了本乡企业发展用地难的问题,优化了营商环境。更重要的是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超10余万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