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乐陵市中街道: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0-08-01 0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试点先行,全面发挥党组织功能作用

  鲁网8月1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张双梅)近日,德州乐陵市中街道富城社区创新“1+3+N”红色物业模式,即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以物业队伍、业主委员会、社工服务队三支队伍为支撑,在社区开展社区物业服务、社区居委会基础服务、社区邻里互助服务、社工专业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等N类社区各类服务活动。目前,累计开展金婚庆典、首届邻里节、拍照进社区等社区公益活动50余次,对独居老人定期家访,帮残疾人代买代办等公益活动100余次,物业服务满意度达到99.8%。南鑫社区打造物业公司模式,2019年11月,南鑫社区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区自治、市场运作、业主联动”的原则,在全市率先成立南鑫社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将物业公司纳入社区“大党委”,兜底服务辖区无物业服务的老旧、拆迁安置小区。

  创新管理机制,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

  自全市启动城市社区治理工作以来,市中街道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完成145个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应建尽建,选聘续聘物业等工作,逐步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片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体系及“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楼道长”四位一体城市社区治理体系。目前,122个应成立党支部的小区已全部批复成立;97个具备成立业委会条件的小区中已成立94个。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比达到了57%、公职人员占比达到了60%。

  分类管理,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

  根据实际情况,对48个不具备成立业委会条件的小区,要求选出3-5名党员业主代表代理履行业主委员会职责,同时探索出两种物业管理模式。一是平房区管理模式。对27个平房区实施高度自治的门前三包制度,即谁的门前谁管理,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问题谁治理,截止目前,在27个平房区张贴《乐陵市三无小区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制实施办法》300余份,对责任划分、具体要求和处罚办法实现大范围公示。二是“三无小区”管理模式。由3家国有物业企业对无正规物业的21个“三无小区”兜底管理,落实“物业公司先服务、居民认可再收费”机制,目前,3家物业公司已与21个小区全部对接,已接管6个小区,正与7个小区洽谈中。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