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追逐歌唱梦 农民女歌手刘丽华唱出阳光生活心态

2020-09-03 14: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陈启忠) “我爷爷小的时候,常在这里玩耍,高高的前门,仿佛挨着我的家……”2020年8月20日,在德州市陵城区糜镇李寺村民族团结文艺周演出现场,一首《前门情思大碗茶》博得阵阵掌声,演唱这首歌曲的是一位当地农民歌手刘丽华。

  奶奶级别的刘丽华今年已经46岁了,但是她嗓音独特,格外清澈灵动,如果只听她的声音,会让人觉得演唱的人就是一名十几岁的少女。她家住乐陵市郑店镇前戚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乡下农村妇女。

  刘丽华性格开朗、豪爽大方,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丈夫干伐树生意,有一个20岁的儿子,如今富裕起来的张丽华频频来往各个乡村大舞台,用歌声歌颂新时代,抒发对党的感恩之情。

  1974年出生的刘丽华从小就特别喜欢唱歌,那个时候条件差,大多数时间她是跟着大喇叭学唱的,她一听到音乐就特别兴奋,童年的时候家里人在收麦场干活,她站在麦秸垛上一唱就是一天,一首接一首从不感觉累。

  刘丽华在村里是一个大家族,姊妹兄弟六个,父亲耿直善良,在村里很有威望,不过脾气很暴躁,母亲在家里受尽委屈,父亲姊妹几个唯独对刘丽华特别宠爱,从舍不得打骂一句,而且对刘丽华的要求百依百应,也很支持小小的刘丽华唱歌。

  有了父亲的支持,小时候的刘丽华充满了歌星梦,在学校里是文艺积极分子、文艺委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所有文艺活动,当时在德平初中人人都知道有一个爱唱歌的刘丽华。1990年初中毕业后刘丽华没有考上高中,在德平绣花厂做了一名工人,当依然热爱歌唱,记得参加工作不久,便在工厂的喇叭里学唱了一首《再回首》,无意中被路过的厂长听到了,厂长很好奇,特意把她叫到办公室,并且鼓励她继续唱下去,当时刘丽华特别激动和自豪。

  1992年,十八岁的刘丽华获知商河县举办“五四青年节”歌手大奖赛,刘丽华欢呼雀跃,当时她刚刚在收音机了学唱了一首《好人一生平安》,决定带着这首歌曲参赛。说起来很可笑,那个时候在条件很艰苦物质匮乏,刘丽华借了一辆自行车,借了一件毛衣,晚上独自骑自行车走了六十里路赶到赛场。记得当时的评委是阎维文老师,初上舞台的刘丽华很紧张,见到了梦寐以求的闫老师,看到台下黑压压的人群,刘丽华感觉幸福有点突然来临,当看到阎维文热情鼓励的目光,刘丽华镇定地唱完了这首歌,不想得到了阎老师高度的评价,顺利给晋级前二十名,最终获得优秀奖,奖励了一盏台灯。也就是那次大奖赛开启了刘丽华追求音乐的梦想,她也从参加那次大奖赛感觉到了父亲对自己莫大的支持。

  当时参赛刘丽华是偷偷去的,父亲得知后也很激动,不过当时家里还没有电视,得知女儿参赛现场直播,父亲饭也没吃匆匆跑到龙家村一位有电视的好友家去看女儿演出,看到女儿获奖,父亲乐得笑不拢嘴,以后逢人便说俺女儿唱歌获奖了,上电视了!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庄稼人日子像芝麻开花,群众文体活动方兴未艾如火如荼,刘丽华参加了乐陵春晚、我是大明星海选、糜镇锦绣新城庆祝国庆70周年文化艺术节、陈辇民族团结杯才艺大赛……她的足迹遍及临邑、陵城区、乐陵、商河等地。她用优美的歌声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追求,歌颂人世间真、善、美,鞭挞那些生活的丑陋和落后现象。

  从九十年代初登舞台的唱歌人,到如今草根舞台领头人,刘丽华深有感触,“当演出结束,那些公公婆婆握住我的手,激动的样子,真的让我受宠若惊,更让我感动!”无数场送戏下乡的惠民演出,刘丽华“百灵鸟”般的歌声传情,用歌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与老百姓心与心的交流,也让她的内心一次次受到洗礼。翻阅一场场演出的存照,刘丽华发现,自己总是被父老乡亲紧紧包围,那种感觉就像是回到家一样,温情满满,心心相印。

  从黑土地上走出的刘丽华,少了几许激动,多了几分沉稳;少了几丝天真,多了一份执着。相信她这一份对音乐的热诚,能够伴随和支持她,在音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