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按照清单来办事,村级发展无难题——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李镇村工程建设项目案例

2020-09-17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张含晶)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李镇村,位于杜集镇西南方向,G339公路旁,全村共有860余口人,耕地1523亩,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村内青年劳动力多外出务工,老人居多,村集体主要收入来源于承包地发包。村内有一些闲置土地,荒废着很是浪费,村支部书记李金元一直想要将这些闲置资源利用起来,通过多种途径发展村集体经济,但心里没底,一直没有真正实施。

  在村里转了好几天,李金元琢磨着,有一处闲置的水库,可以进一步修缮、挖掘,以后进行发包,以增加村集体收入。但是在闲置水库周边有两户村民种了树,他私下去沟通过,“我的树刚种上,凭什么在我这挖,还没长成呢,我不同意。”村民态度很坚决。他提出按照“权力清单”办事。

  7月28日,李金元召开村党支部会议,在党支部会议上他提议将村内闲置水库进行修缮、挖掘,会上支部委员积极讨论,形成了实施方案。7月29日,召开村“两委”会议,两委成员一致同意,并主动提出去给种树的村民做工作。8月1日,召开党员大会,党员纷纷表示,这是一件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好事。会上就修缮、挖掘闲置水库事宜进行审议,党员们积极发言,讨论完善实施方案,最后举手表决,全票通过。确定3天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通知村民代表参加会议。8月4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得知要修缮闲置水库,增加村集体收入,得到大家一致好评。有的村民提出补偿树木和其他地上物的标准,进一步细化了实施方案。经过村民代表大会的决议,举手表决,全票通过修缮闲置水库一事,并将决议结果在公开栏公示7天。最后通过公开询价的方式,确定一个性价比最高的挖掘机,对闲置水库进行深挖,并对地上树木进行补偿。工程结束后,根据“四议两公开”的流程,实施结果在公开栏中进行公示。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加强基层基础保障、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提升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的有效途径。李镇村闲置水库已经修缮完成,在这项工程实施过程中,村民不仅参与到村级事务中,也提升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对村干部的工作也很满意。把权力“晒”在阳关下,让群众来监督,不仅拉近了干群关系,更让村干部可以放开手脚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