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村民参与决策,清风吹暖民心——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小王村物资采购案例

2020-09-17 0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张含晶)“年前,我们村还给老人、妇女发了大米和油,我们还去参加表决大会了呢!”

  “权力清单就是好啊,咱老百姓心里又明白又透亮。”……小王村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

  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小王村,212口人,紧邻镇政府驻地,是个传统的农业村,村里年轻人少,老人居多,是远近闻名的省定贫困村。2015年省派第一书记帮扶小王,为小王修路、建项目,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村里有了收入,临近春节都会为村里的老人、妇女买点大米、油等生活物品,但是各户老人人数不同,有些人数少的物品领的少,心里多多少少都有意见,时间久了就觉得不公平,定的年龄段有问题。村干部觉得一心为大伙,村民这么说,心里很是委屈。

  随着“权力清单”的推广,村内墙上、活动场所都是流程图,村民对“权力清单”有了一定的了解。支委会提议,2019年11月24日,召开党支部会议,王学坤提议春节为村内老人及妇女购买生活物品,具体咨询过每人1袋大米、2桶油、2斤香油。

  “两委”会商议,2019年11月25日,召开村“两委”会议,应到5人,实到5人,对支委会提议事项进行商议,村干部提出确定一个年龄标准。最后商议为本村村民年龄在60周岁以上老人和50周岁以上妇女发放生活物品,商议根据户籍统计本村符合条件的老人、妇女,做出预算,两天后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审议,最后举手表决,全票通过。

  党员大会审议,2019年11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审议村“两委”商议本村村民年龄在60周岁以上老人和50周岁以上妇女可以领取生活物品,全村共计55人,预计花费9200余元,党员提出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与到询价、购买过程中。大家一致赞成,并举手表决,全票通过,最后商议3天以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

   

  村民代表大会决议,2019年12月2日,会议应到20人,实到20人。审议村“两委”商议本村村民年龄在60周岁以上老人和50周岁以上妇女可以领取生活物品。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件好事。商定为本村60周岁以上老人和50周岁以上妇女共计55人,为每人购买1袋大米、2桶油、2斤香油,预计花费9200余元。最后大家举手表决,全票通过,并将决议结果张榜公示。通过比价,最后每人1袋大米、2桶油、2斤香油,共计花费9233.95元,并将实施结果在公开榜进行公示。

  村民们纷纷表示,自从有了“权力清单”,村民也能参与到村级事务的决策中了。干部办事有流程,让村民放心,干部省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