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潮平两岸阔 新区教育奋进时——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建设服务中心教体文旅部召开中小学校园环境整治暨推进精致化管理观摩现场会

2020-11-30 19: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时瑛材)为推进学校精致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11月27日,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建设服务中心教体文旅部召开了中小学校园环境整治暨推进精致化管理观摩现场会。中心教体文旅部相关人员、全区各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参加。

 

  在丰乐李小学,观摩了学校大课间学生特色体育活动以及学校环境文化。学校规范精致的管理和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生金刘小学,对党史、国史长廊、走廊文化、教师成长工作室以及学校各类各功能室进行了参观学习。学校以中医传统文化为载体打造校园文化以及班级文化,凸显了学校特色。

  在张申小学,观摩了学校果蔬特色文化。学校蔬果种植区、班级果蔬文化区、走廊盆栽、楼道二十四节气文化等主题鲜明、因校制宜的环境文化以及学校精致化管理,得到了大家的赞许。

  当天下午,在抬头寺中学召开了校园环境整治暨推进学校精致化管理专题会议。会议由中心教体文旅部部长王恩义同志主持。会议通报了新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办学满意度调查情况及前期校园环境整治情况,传达了《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建设服务中心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事业发展部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了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三所学校校长就提升学校办学群众满意度作了表态发言,生金刘小学、丰乐李小学、张申小学校长介绍了学校环境整治及推进精致化管理经验。最后中心教体文旅部部长王恩义同志做了总结讲话,并就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关于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真正把让群众满意做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要增强服务意识,要改变单一的师道尊严思维,真正把学生发展放在学校工作的正中央;三是要倡导学生家长深度参与学校管理,校长、教师与学生家长要从“面对面”向“肩并肩”转变;四是要规范办学行为,规范教师执教行为,要把依法办学、依法执教做为行为底线死死守住。

  要求把德育工作做为新区寻求教育教学质量突破的一把钥匙,把德育改革做为撬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支点重点推动。以实施学生发展工程为载体,以德育工作项目化为工作策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全面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德育课程构建、学生社团活动建设、校园足球、文化艺术体育节、家校社育人六个重点工作项目的提升。

  要求各学校校长要站在积极回应百姓诉求,为学生家长分忧解难的高度上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要做好课后服务与德育改革相融合的文章,努力使课后服务成为教学改革的第二个阵地,成为学校育人的第二个场所。

  要求中小学要将疫情常态化防控纳入学校常规管理,做到措施不减、力度不降。做好期中阶段学校工作“回头看”,超前谋划2021年学校工作,校长要增强学校顶层设计的能力。

  会议要求,各学校校长要清醒认识目前新区教育发展之后的现状,必须增强紧迫感,增强忧患意识和对标意识,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努力实现新区教育新突破,争当新区教育崛起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