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300名中小学生创客玩转高科技

2020-12-24 11:06: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12月23日上午8时30分,德城区中小学创客大赛在德州市第七中学举办。本次比赛由德城区教体局举办,德州市第七中学承办,德州市创客协会协办,设有智慧交通、机器人排球、智能分拣工程挑战赛等九个赛项,来自德城区各中小学的206支队伍、近300名中小学生创客一显身手。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各式机器人在竞赛场地中巡线自动前进、转弯、翻越障碍,按指令完成任务,满满的科技感令人眼花缭乱。在无人驾驶竞速赛赛场,选手们正在对机器人进行调试、检查。德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蔡世轩既是一名创客,也是篮球迷,他在机身上贴了写有“曼巴”的纸条,以表达自己对偶像科比的怀念之情,看着自己组装的机器人完成竞赛,蔡世轩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本次比赛共设有WER能力普及赛、智慧交通、机器人排球、太空开发、无人驾驶竞速赛、智能分拣工程挑战赛、空中救援、超级轨迹赛等赛项。要求选手根据竞赛主题与内容,自行设计和制作机器人,编写机器人运行程序,调试和操作机器人,在规定场地内完成比赛任务。活动的主办方以赛促学,把具体的比赛项目作为抓手,引导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到科技创新中去,促进了科技知识的普及,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
  据德州市创客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考察参赛选手基础编程知识,所有参赛选手赛前都将进行编程技能测试,最终成绩由编程测试成绩(占30%)+赛项现场成绩(占70%)两部分组成。比赛严格参照省创客比赛标准,这次活动的评比结果将作为推送市级、省级赛事名额的基础依据。
  近年来,德州市实验小学、湖滨北路小学、新湖南路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德城区明诚学校、德州市第七中学等学校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拓展素质教育种类,让创客教育再上新台阶。通过打造具有特色的创客空间,让空间建设与课程教学同步进行,科技创新活动已在校园中蔚然成风。同时,各校组织学生参加省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创客大赛等品牌项目,在各项顶尖赛事中摘金夺银,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