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糜镇:大力发扬“三牛精神”

2021-03-01 09: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李继敏)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近年来,德州市陵城区糜镇经济社会飞速发展,获得“全国重点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国家卫生乡镇”3个国家荣誉称号,“省级宜居小镇”“省级文明乡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和谐镇”等6个省级荣誉称号,全镇党员干部始终发扬苦干、实干、勤劳、奉献、奋进的三牛精神,用青春和汗水浇灌糜镇这片热土。   

  “孺子牛”精神情暖贫困户  

  2020年糜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306户贫困户,636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成绩取得离不开全镇党员干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不惧一线“苦、累、难”,坚守岗位“勇、拼、闯”,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2016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扶贫办王秀芹把全镇所有贫困户走了多遍,情况了如指掌。 

  张家寨村省定贫困户张占民、张占志兄弟俩都患有脆骨症,二级残疾,身材矮小只有120厘米,干不了重活,在王秀芹鼓励支持下,在自家经营起了卖花生、瓜子、油、盐等小生意,每次去都捎带他们需要的商品,帮着摆货、打扫卫生,靠自己双手养活自己,哥俩很幸福。 

   

  2018年哥哥张占志病重不能自理,大小便需要残疾弟弟张占民伺候,王秀芹知道后,协调相关部门,在卧室为他们修建卫生间,极大方便了兄弟俩生活,每每提及,张占民眼睛湿润,“感谢扶贫办,感谢党委政府!生活在这个时代真幸福! ” 

  张家寨村另一个贫困户80多岁的张占俊,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儿子患有小脑萎缩、肌肉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寒冷的冬天,王秀芹心疼张大爷去冰冷的河水里洗尿布,12月10 日,在网上买了三大包纸尿裤送到他家,大爷感动的说,“太谢谢你了,你工作这么忙,还想着俺,谢谢党和政府!” 

   

  王秀芹时刻关注贫困户生活、困难和诉求,时常加班到深夜,工作的辛苦、压力可想而知,深知肩上的责任,对家庭亏欠,她义无反顾。2018年12月,一纸诊断书把她送上手术台——甲状腺癌。手术后没几天,她就要求出院,出院后只康复了10天,就匆忙去上班,因为马上就要年终扶贫考核,一大堆事等着她安排,在病床上实在躺不下去! 

  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获得幸福,是王秀芹坚定不移、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能在现场不在会场”,深入贫困村,卷起裤腿跑田坎,穿上雨鞋走泥田,帮群众脱贫致富彰显公仆本色。 

  “拓荒牛”精神在土地里挖出了“摇钱树” 

  乡村振兴是破解农村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遴选杨家村支部书记李桂发,脱离原工作单位德州市科协舒适的工作环境来杨家村,无私为群众奉献服务,彰显了他伟大的人民情怀。 

  杨家村270口人,耕地410亩,主要种小麦和玉米,村两委班子能正常开展工作,但对发展村集体经济带群众致富没有门路,集体收入为零。针对这一情况,李桂发下决心通过支部引领、村社融合、群众参与模式,带领群众致富。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入手,利用每个月开主题党日机会,村内大小事务,听取每一名党员意见,和村两委商讨决定发展辣椒规模化种植,多次组织群众学习订单农业、特色种植,增长致富本领。到村一个月,成立了杨家村源丰种植合作社, 

   

  组织干部群众流转土地120亩种辣椒,8户资金入股,26户土地入股,制定了收益分配方案,在此基础上,又在全镇发展39个村共种辣椒1176亩,辣椒获得丰收,为杨家村集体增收20万元,群众也有每亩2000元的收入,全镇增收475万元。群众见到李桂发,都夸他从土地里种出了“摇钱树”,纷纷表态明年拿出自家土地、资金入股合作社,跟着咱党支部一块干。通过一件件实事群众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党支部公信力、号召力、组织力有了很大提升。 

  2020年4月20日,李桂发牵头成立智惠党建富民产业联合体,创新经营模式,搭建服务平台,以服务、引领为主,整乡推进,给全镇92个村把脉开药,宜种则种宜养则养,有效整合政策、土地、人才、资金、技术、大型机械等资源,满足市场大订单需求。投资500万元,建设地暖大棚,从7月分开始建设到10月份,怕耽误工期,离家120里地,没回过家,每天早晨5点起床到施工现场,很多天早饭顾不上吃,一直干到中午,风吹日晒,脸成了棕红色,嘴唇起了泡,眼睛布满血丝,嗓子沙哑,他从没喊过苦叫过累,3个月时间建成保温性好、使用时间长、空间土地利用率高的80亩地暖大棚,基础设施全部完善,接着种上了瓜果蔬菜。村合作社、党建联合体收入,他不拿一分钱,给群众买东西自己花钱。他说“很喜欢乡村振兴工作,村集体富裕了,群众增收了,自己感到很幸福、很满足。” 

  党建联合体实行党委统领、管区协调、支部引领、农户参与四级架构,形成了“以强带弱、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实验种植多个品种,积极向种植户推广;统一购置生产资料,育橄榄苗、葡萄苗,最大限度降低农户成本;积极探索“猪菜同生”新型种养模式,为糜镇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增添新动能,开辟新路径。 

  老黄牛精神彰显人民至上 

  大年三十上午,糜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慰问品到敬老院陪老人们共度新春佳节,并为老人们送去新春祝福! 

  

 

  节假日加班、5+2、白+黑、成了糜镇党员干部们的真实写照,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处处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成为党员干部的工作准则。 

  

 

  2月27日周六,糜镇聘请第三方德州市鑫茂检测有限公司两名专家,对吉祥社区居民楼用电、消防安全,乘维斯鞋业有限公司、泰典木业有限公司、保利达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春节前后,成立多个工作组对“三合一”经营场所进行了全面摸排。守住安全底线,群众、工人人身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2020年春节疫情期间,糜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牺牲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日夜守护防控战线,心系全镇群众生命安全,多少个日日夜夜,不为名不为利,尽的是本分,守护的是全镇群众。各管区书记、部门负责人,多少个休息日坚守工作岗位,公安干警、志愿者、捐钱捐物的爱心企业家、群众,都发扬老黄牛精神无私奉献。 

  脱贫攻坚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安全生产一线,党员干部说破嘴,跑断腿,和群众交流谈心,共谋发展。在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糜镇党员干部继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糜镇乡村振兴无私奉献!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