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纪委靠前监督确保村“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2021-04-13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崔建)村“两委”换届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农村基层的和谐稳定。为切实谋划好换届选举工作,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纪委靠前监督,提前谋划,多举措强化村“两委”换届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纪依规进行。 

  宣传换届工作纪律,筑牢换届纪律“警示关”。坚持警示在先、预防在主,于集乡纪委协调管区、党建办及包村干部对换届纪律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强化以案明纪、以案示警的震慑作用;在村级利用广播、宣传栏、横幅、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向群众详细解释两推一选选举办法、流程及相关政策规定,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政治权利。 

  监督换届选举程序,站好换届廉情“监督关”。于集乡党委、政府成立换届选举专项督查组,对换届选举过程中的选举委员会、两推一选、资格审查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操作程序规范,严密跟进换届前期摸排,入户信息采集和舆论评价,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为换届工作筑牢坚强的纪律保障“防火墙”。 

  基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关系着群众的民生福祉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在接下来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于集乡纪委将有针对性地对换届风气、换届纪律开展监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处理换届选举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积极化解矛盾,排除影响换届选举的问题和因素,确保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稳步进行。 

  做细线索细节排查,严把换届人选“入口关”。于集乡纪委协调党建办、信访办加大对基层党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排查、清理,对反映村干部和可能参选村委干部人员的信访件集中梳理、重点核查,防止“带病”参选,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传递到基层村两委换届的“神经末梢”。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