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丁庄镇社会大救助探索建立“一二三联动工作机制”

2021-12-16 15: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崔玥)“如何让陷入困境的群众及时得到应有的救助”是2021年一年来丁庄镇社会大救助工作站工作人员都在探索的课题。从窗口主动询问到下沉式主动发现,德州市陵城区丁庄镇正逐步通过“一二三联动机制”,充分发动起村级协理员的积极性,将服务送到村民的身边去;配合镇级社会大救助及时审批、及时公示、动态监测,将对困难群众的主动发现工作做实做细。

  打造一支高素质服务队伍。协理员+管区帮包负责人的模式是丁庄镇社会大救助的队伍特色。协理员队伍从选拔开始就严格遵守“热心助人、熟知村情、常驻村中”的原则。在此基础上,每月10号集中进行协理员培训交流。同时,每个代办点的帮包负责人,每周和代办点区域内协理员进行沟通,获知困难群众信息后第一时间入户走访。通过镇级工作人员和村级协理员共同努力,最大程度上帮助群众缓解困境。 

  坚持系统推送数据主动筛查、协理员日常主动发现两手抓紧。每月1号各代办点帮包负责人会将各自区域社会大救助系统推送数据,结合扶贫、残联等部门的预警数据反馈给相应的协理员,协理员接到信息后三天内入户,为这些群众建立走访台账,并根据实际情况报请相关救助。同时,协理员常住村中,一旦发现陷入困境的群众,第一时间向镇级反应,镇社会大救助工作站联合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共同组成入户调查组,根据群众的实际困难为群众申请相关救助,进而实现上下渠道联通,第一时间发现群众困难。 

  打通落实主动发现的急难型困难群众24小时内先行救助;落实系统推送边缘贫困群众数据100%核查;落实困难群众台账动态监测的三个落实。群众的困难各有不同,对身陷急难型困难的群众,丁庄镇社会大救助工作站严格遵守相关流程要求,24小时内先行救助,过后再补充相关档案;对系统推送的边缘困难群众杜绝抽样调查,而是坚持全部建档、全部筛查;对所有主动发现的困难群众建立双份台账,村级社会大救助档案盒和镇社会大救助工作站各留一份,协理员走访中有更新动态随时上报。系统大数据若有更新,镇社会大救助工作人员及时向协理员反馈,做到困难群众台账双向更新,动态监管。 

  丁庄镇大刘村村民马殿元夫妇老年丧子,儿子的死对他们的打击很大。老两口只有三亩地,还因为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缠身,无法自己耕种,只能靠把地租出去勉强糊口。两位老人老实了一辈子,也没想过找谁求助,是大刘村的协理员刘恩辉到其家中走访的时候发现了老两口的困难,随后上报并由镇社会大救助和民政部门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入户调查。“通过入户调查,确定马殿元符合低保政策,现在他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等相关证件,下个月开始就可以享受低保补贴政策了。”丁庄镇社会大救助工作站站长宋清斌介绍说。据了解,马殿元已是丁庄镇第14位通过主动发现获得救助帮扶的困难群众。 

   

  通过对主动发现工作方式的创新和“一二三联动工作机制”的有效落实,丁庄镇社会大救助实现了由“群众找我办”到“我为群众主动办”的根本转变,确保“及时、精准、有效”地实施救助,大大减少了群众陷入困难而无处求助的几率,为群众的幸福生活提供了有效的兜底保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