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村庄融合促振兴 灌溉用上黄河水

2022-03-30 1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吴美琳)一年之计在干春,对于农业生产来说,眼下正是冬小麦春灌的关键期。近日,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姜庄村,多台抽水机正“轰轰”作响。麦田里,村民们在为自家麦田引水灌溉。看着流出的黄河水“哗哗”地灌满了自家的麦田,都高兴的合不拢嘴。

  一位村民由衷的说:“俺们已经好几年都没有用上黄河水了,之前用机井浇地,太费电了,还得排队等,井水还寒,浇过麦子几天才能返过来苗。这回好了,村里把沟渠挖通了,也整治了垄沟,现在用黄河水浇地,水量大、速度快,省时省力还省钱。河水浇灌对土地也很好,不容易板结,而且营养元素多,麦苗返青快。还是合并村庄好处多啊!”

  

  姜庄是前姜和后姜的融合村。融合前,两村互不往来,虽然土地相连,可是沟渠却不相通,后姜村要想用上黄河水需经过前姜的沟渠。这条沟渠多年都未能开通,每到农田灌溉时大家无不羡幕能用黄河水浇地的邻村。融合后的党总支部书记臧立英了解到这一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立即召开村名代表大会,商议解决。因为融合后村干部之间交流多了,村民之间也有了交集,最终经过积极协调争取,迅速行动,挖渠开沟,河道清淤。姜庄利用融合优势,借此实现了村民们用黄河水灌溉的夙愿。 

  看着渠里满满的黄河水和长势喜人的麦苗,村民姜某说:“这水来的太及时了,当前小麦正处于返青期,这壮苗水一跟上,今年又丰收了!”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力服务春耕保春灌,帮助群众浇好“返青水”,确保夏粮生产丰收,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这也是我们的另一个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