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乐陵市中街道:乡风文明处处新

2022-04-27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李浩)走进省级文明村王官刘,一座座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宽敞笔直、一盏盏路灯静静矗立、一幅幅墙绘点亮乡村风景……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整个村庄呈现出文明新气象,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美丽“蝶变”。

  生态为媒 

  串起美丽乡村“风景线” 

  4月9日,德州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后,德州乐陵市中街道上下紧紧围绕“八清零一提升”目标,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了一场规模大、强度高、见效快、保长效的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在59个村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示范段、示范户,把冯家、苏家、王官刘等5个村作为标杆进行高标准再提升,实现以点串线,连线成片,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美丽乡村新图景。   

  按照“因村制宜、全面覆盖,重点推进、示范带动”原则,在南部生态区实施整村建制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在教育路、河堤路、省道240东延等重点区域开展立体式绿化,形成花、草、乔木错落分布,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景观长廊。同时,探索实施街道提供树苗,农户种植管护、农户受益模式,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沟渠路旁土地的“边角资源”上做文章,见缝插绿、见空补绿,鼓励各社区(村)制定奖励办法,将成活率与奖励挂钩,成活率越高,奖励越多。   

  移风易俗进门入户 

  红白事操办有了“硬杠杠” 

  “过去村里大操大办盛行,大部分人碍于‘好面子、讲排场、比阔气’,一场酒席下来就得四五万,即使收入条件好的人家也发愁,现在一万多元就能办得圆满,一把移风易俗钥匙打开了乡风文明、群众减负‘两把锁’。”五里庄党支部书记张家岐说。去年11月,五里庄村占地400平的红白事服务场所投入使用,配齐桌椅、空调等设施,并将红事一桌不超过460元、白事一桌不超过360元的操办标准写入村规民约。 

  移风易俗不仅要接地气,更要冒“热气”。近年来,市中街道持续在移风易俗宣传上做文章。连续三年全覆盖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并高标准制作成“四德榜”安装在各村“显眼”位置,2万把移风易俗清凉扇将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4万份文明新风挂历进村入户,近400名红白理事会成员统一挂牌上岗。今年以来,积极动员各村将红白事操办标准写进村规民约,在移风易俗上划上一条“硬杠杠”,为群众省钱、省事、省心。 

  激活造血功能 

  村集体经济发展成了“重头戏” 

  “许赵的泥鳅,冯家的鱼,大桥月季多如谜。”顺河社区党委书记薛敏上任伊始,一头扎进富桥合作社,念起了致富经。 

  年初,市中街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擂台赛拉开序幕,2月25日,街道组织班子成员、社区书记、省派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等68人到滨州、潍坊等地学习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回来后,因村制宜制定“五年倍增”计划,实施“挂图作战”,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同时,创新实施“提级监督”,由纪工委牵头、经管站负责实施,通过查台账、找问题、问群众、看现场等方式,对各村“三资”情况的从基础数据管理、定价管理、招租管理、履约管理、内部监管等五个方面进行专项巡查,到期的及时续约,不规范的督促整改,闲置的及时招租,通过追缴欠款、规范合同、提高租金等方式增收60万余元。针对部分村干部不敢试、不敢闯,看家守摊心态,制定出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黄金26条”,推行村干部“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报酬制度,真金白银地鼓励村支部书记“吃螃蟹”,让村干部有干劲,有奔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