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强化措施 梯级联动】德州乐陵市:“四个三”工作法 精准打造“五型”机关

2022-05-06 09: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记者 吴美琳)德州乐陵市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锚定“严真细实快”,紧盯“五个走在前”,对标对表,聚心聚力,明确工作思路,夯实工作责任,推行“四个三”工作法,快速打造了一批改革攻坚“前哨站”,机关业务“尖刀排”。

  深入解决三个“抓”,切实完善工作体系。一是解决好谁来抓。市委第一时间召开书记办公会、党政联席会、部门座谈会,研究成立领导小组;设立日常工作办公室,抽调12名年轻同志组建综合协调、调研宣传、督促检查等工作专班;严格作为各单位“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规定完成时限。二是解决好抓什么。精心编制工作方案,实化打造载体,丰富打造内容,措施分解、责任到人;优中选优确定试点,精心筛选5个德州市级、28个县级试点单位,错层打造、梯级联动;层层部署动员,召开各级试点党员部署会,把氛围哄起来,工作砸下去,迅速掀起全市打造“五型”机关热潮。三是解决好怎么抓。抓好试点树样板,借助省市媒体,深入宣传报道,培树一批在德州、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拿得出、用得上的典型经验,着力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乐陵样板”;抓好典型促全面,以创建机关党建品牌为引领,坚持“一支部一品牌、一领域一特色”,激活“五型”机关“一池春水”;抓好机制促发展,建立健全组织推进、定期调度、观摩评比、督导检查、考核评议、宣传引导、整改落实等工作推进机制。

  立足岗位三个“齐”,确保工作层层落实。一是向市委部署看齐。对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解剖麻雀”式调研分析,聚焦“五个新乐陵”,下发任务表,悬挂作战图,项目化管理、工程式推进;结合实施方案,认真查摆不足,梳理问题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向群众期盼看齐。坚持出实招、见实效,创新“五型”机关工作法。开展“营商环境大家评”活动,组织货运、客运、出租网约、邮政快递企业代表50名,对业务科室开展群众评议;围绕“创融铸剑 镜耀枣城”,多措并举加固审计质量,控制“底板”,群众期待值不断提升;推行电子证照一机办理,把“放管服”落到窗口一线,压缩审批流程,优化政务服务,群众口碑大大增强。三是向标杆典型看齐。组织全市75个党组织、269个党支部、17个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结对共建,开展“掀起作风建设风暴  树立机关良好形象”专题座谈会;组织开展观摩活动,交流学习机关党建文化、党建体系,“对标先进学经验,查摆不足补短板”蔚然成风;推出“好差评2.0”机制,让办事群众随时、随地、随心评价。

  创新举措三个“实”,深入推进工作开展。一是夯实学习型机关建设。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打造“晨会课堂”、每周“典”读、“周一例会”等一批活动载体,开展活动170余次;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常态化推进“我来读原著”,一季度评选最佳诵读者15名;深化以考促学,常态化推行“百炼成钢—党的知识引我行”暨党建知识测试,组织党员参与81场次。二是落实督查巡察机制。制定出台机关党建督查方案,建立月抽查、季度巡察、年度考核督查体系,全年下沉至少20个单位;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清风护航”三年专项行动,对损害营商环境、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问题,分批巡察,清除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毒瘤;深入项目一线,督查项目进度,整改项目问题。三是抓实一线干部考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389支党员先锋队,1227个党员先锋岗,4886名县乡机关干部下沉一线,3684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战;在服务群众工作中,推行“一线工作法”,人人都当“办事员”,注重在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矛盾,一线推动工作,一线锤炼能力;在干部考察使用中,将发现培养锻炼干部放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使干部在一线成长、一线识别、一线重用。

  着力实现三个“变”,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一是思想观念转变。坚持拧紧思想“开关”,站稳政治立场,真学、真用、真抓、真改;坚持“一线办公”、“无差别办公”,特事特办、快事快办,“严真细实快”作风与机关风气相融合;坚持便民为民,助力辍学青少年复学“青春护航”工程,实现乡镇、村、政法、教育、机关“五包一”协调推进。二是部门职能转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简化业务流程、服务地方发展,一大批服务事项根本解决;民生服务持续改善,加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办不成事”事项研判室,集中受理、研判解决难点问题226件;基层管理持续推进,创新实施“青禾”工程,紧盯“择优苗、育壮苗、蹲新苗、把弱苗”四个关键环节,社会治理有效保障。三是干部作风转变。就低不就高,满足于不垫底、中不溜,习惯于“向后看”等干部问题得到改善;按照“定了就干、一抓到底”的思路,实行任务分解到人、问题倒查到人、责任追究到人“三到人”工作法,先进带后进、落后争一流成为考验干部能力重要标尺;强化机关工作人员在岗督查,定期通报,规范通报人员“黄、灰、黑”名单,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