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经开区长河街道:郭家庵社区开展“防诈骗 不参与”法制宣传活动

2022-05-17 08: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刘小宇)面对如今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向群众们普及防诈骗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尤为重要。近日,德州市经开区长河街道郭家庵社区联合义工志愿者联合会邀请了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的吴明远律师为辖区的中老年人开展了一场“防诈骗 不参与”法制宣传讲座。

   

   

  居民们早早到达了讲座现场,义工志愿者联合会段会长,对本次到来的居民们表示感谢,希望居民们能够通过此次讲座,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 

  吴律师首先向居民们普及到底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其实是犯罪分子借助于手机、固定电话、网络等通信工具和现代的网银技术实施的非接触式的一类诈骗犯罪。吴律师通过两个典型案例,向大家展示了两位受害人如何一步步被骗的过程。受害人前期通过点赞、点关注,赚取了小额利润尝到了“甜头”,后期为了赚取高额的利润,加大了投资,最终钱被骗走。 

  犯罪分子通过与受害人建立联系,邀人进群,互称好友,获得受害人信任,进而诱导受害者下载诈骗app、浏览诈骗网站等等,这些都利用了人们对诈骗手段的不了解。为此,吴律师专门讲解了目前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包括刷单类诈骗、杀猪盘类诈骗、网络投资诈骗、网络购物退费诈骗、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冒充领导诈骗、贷款诈骗。告诉居民们预防诈骗,要做到“三不一要”: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要及时报案。 

  活动最后,吴律师向大家展示了防骗小口诀,鼓励大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表示如果以后居民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向事务所咨询。 

  本次防诈骗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居民群众的知晓面,提高了群众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信心,增强了抵制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下一步,长河街道将继续联合义工志愿者联合会开展此类活动,切实保护好居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