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四位一体”让软弱涣散实现“蝶变”

2022-06-13 16:37: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3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张丽慧)近年来,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关键之举,从提升支部书记能力、强化班子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四个方面同步发力,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微信图片_20220601120951

  一、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支部书记能力提升。一是“传”经验。建立“导师帮带制”,由乡镇退休干部、原村支部书记“手把手”传授工作技巧和经验,帮助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尽快熟悉工作、进入状态。二是“帮”思想。乡镇班子成员、管区书记、包村干部定期与村干部谈思想、谈工作,倾听意见和诉求,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思路。三是“带”作风。利用好老干部、老支书“做给干部看,带着群众干”的态度,引导现任村干部加强道德修养,提升为民服务的办事能力,把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服务人民的工作作风和优良传统继承好发扬好。

微信图片_20220610125028

  二、强化队伍保障,提升班子整体战斗力。一是党员亮诺强化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乡开展“党员亮诺先锋行动”,在党员户上挂上“亮诺牌”。通过挂牌亮明身份、作出承诺、拿出行动,唤醒党员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二是党员培训提升素质。通过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及各项农村政策,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切实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三是党群共建为民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党员志愿服务“积分银行”制度,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110余次,推动党员履行义务、爱岗敬业、热心奉献,激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610112522

 三、多措并举,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一是外出学习,打开思路。组织村“两委”干部前往潍坊市寿光三元朱村、糜镇杨家村等地进行参观学习,谋求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于集乡李七村流转70亩土地,注册艺园种植专业合作社,修建10处大棚,为村民提供岗位20余个,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二是清理“三资”,收归集体。对村集体“三资”清理核查,摸清总量、明晰产权,利用人居环境整治的契机,重新签订发包合同,将“死资产”变为“活资产”,增加集体收入。三是创新模式,实现“双赢”。推广土地托管服务模式,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把一家一户的分散土地集中到一起,统一种植、统一经营、统一管理,进一步促进农户增收。

微信图片_20220610112605

微信图片_20220525191400

  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美丽乡村。一是强化基础建设。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在大棚基地修建长800米、宽3.5米的水泥路,修缮长15米、宽5米的生产桥,解决行路难问题;修建排水沟2500多米、下水道800米,改变以往雨天排水不畅的问题;二是紧抓环境卫生整治。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为契机,于集乡推进“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常态化,采取村干部包胡同、普通党员分户到点的形式,持续追踪整治工作的后续维持工作。任张村充分利用街道两侧、公共用地等地块,统一进行规划设计,安装路灯80个,种植绿化树100棵,栽种月季100棵,沿街墙上喷画300米,清理硬化边沟300米,清理“三大堆”23处,人居环境水平持续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530093201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