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打通灌溉水网 助民增产增收

2022-06-14 16:22: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4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孙冠州)6月13日,走进孟家庙扬水站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现场机声隆隆,挖掘机不停挥舞长臂挖土取土、疏浚沟渠,一片繁忙景象。“目前正处于项目建设的关键阶段,我们正在为新建的扬水站开挖配套输水渠,为使沿途片区的广大农民在夏种时用上更优质的水源,现场每天都有二十多个人在加班加点施工。”于集乡党委书记马惠勇讲道。

  据了解,孟家庙扬水站及配套沟渠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取水水源位于于集乡南部笃马河处,经水泵提水后输送至纵一干沟各出水口。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泵等机电设备安装及管沟开挖等土建工程,项目建成后,可极大改善于集乡东部和南部21个村的2.5万亩耕地灌溉条件。

  近年来,于集乡始终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围绕农田灌溉、小农水增产、“吨半粮”建设等重点任务,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科学施策打通灌溉水网,一系列水利工程相继完工并投入使用。投资50余万元建成陈宝亮扬水站,通过提灌马颊河河水,彻底解决了于集乡北部15个村的1.6万多亩耕地的灌溉问题,使小麦、玉米亩均增产200多斤;顺利完成引黄灌溉农业节水工程,清淤沟渠5条、7.5公里,动土15万方,新建水闸4座,新修桥涵1座,极大节约了黄河水资源,提高了渠系输水效率,增加了地下水有效补给,促进了周边12个村庄的增产增收;全面完成5.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一个个桥涵、水闸、泵站、配套水泥生产道相继建成使用,全乡实现了高标准农田全覆盖,让村民彻底摆脱了“浇地难、扯线远”等问题,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水利工程带来的便利。这些水利设施的建设,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农业生产,农田灌溉用上了好水,实现了粮食增产增收,为“吨半粮”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水利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水利强则农业强,水利兴则农村兴。下一步,于集乡将继续围绕“吨半粮”建设,增加投入,大力优化农田灌排水网,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