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工作再部署·责任再落实】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全面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2022-06-16 14:59: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王灵健)当前正值秸秆焚烧的易发期和高发期,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凝聚镇村党员干部群众,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多措并举打好打赢夏粮麦收秸秆禁烧攻坚战。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辖区全体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把这项工作放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镇党委每天召开管区书记调度会,调度当天麦收和秸秆禁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三夏”期间秸秆“零燃烧”,安全事故“零报告”。

  全面排查、严密监控。杜集镇充分发挥村干部、公益岗、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成立了109个村庄秸秆禁烧巡逻队,队员981名,划定责任片区,定岗到人。全镇各管区,按照属地管理模式,召开支部书记会议,进一步压实责任;全体机关干部、党建指导员到各村地块,盯死看牢,严防死守,形成禁烧合力,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织密“防火墙”。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杜集镇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车、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强化宣传攻势,做到喇叭天天响,路路见条幅,户户有传单,宣传车巡回转,全面提高群众禁烧意识水平,形成全民禁烧的浓厚舆论氛围。

  夯实责任,奖惩问责。镇党委政府与全镇109个自然村支部书记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各村支部书记与农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镇村两级干部深入辖区村庄、田间地头开展不间断督导巡查,对屡劝不改、阻挠执法、情节严重的,派出所一律采取强制措施。同时,镇纪委将不定时、不间断开展巡查督导,在秸秆禁烧期间,对因工作不力、措施不实、失职渎职,导致违规禁烧行为发生的,将视情节,对责任村和个人进行问责,严格落实惩处措施,提高秸秆禁烧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杜集镇累计发放秸秆禁烧宣传明白纸20000余份,悬挂横幅400余条,群众由被动强制接受禁烧逐步转变为自觉自愿禁烧,逐渐形成镇村两级"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秸秆工作责任全面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