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农村劳动力就业集成改革

2022-06-16 15:29: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记者 吴美琳)今年以来,针对疫情散发对农民外出就业带来的较大冲击,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深入实施就业保障工程,全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着力完善服务体系,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打通就业精准对接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足感。

  以试点建设为契机,紧抓就业创业工作方向标。杜集镇以开展全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试点工作为契机,对全镇劳动力资源进行摸排。一是做好劳务信息收集。借助网格化管理,将各村劳动力就业状况、特长情况、培训工种等有关信息收集汇总,并进行分类管理,重点关注本地就业及有返乡意愿人群。二是开展大学生就业信息收集。重点收集近两年毕业和应届大学生信息,并及时推送专业对口招聘和培训信息。三是以工代赈项目劳务人员信息收集。将可参与以工代赈项目的人员信息统计全面,实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杜集镇共掌握947人个人详细信息、特长、岗位诉求等。

  宣传小贷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融资安装助推器。进一步优化创业贷款服务流程,通过发放小额贷款政策宣传材料、在微信群推送相关政策等形式,对小额贷款相关政策进行大力宣传。同时向符合贷款条件的法人详细讲解申请流程、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贷款贴息等。自去年10月份下放小额贷款业务以来,杜集镇共为38家小微企业办理贷款申请,解决融资难题。

  开发城乡公益性岗,将农村劳动力就业送上快车道。为扎实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更好促进城乡困难就业、大龄失业人员充分就业,杜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通过前期摸底、岗前见面确定设置公共管理、公共服务、设施维护三种工作岗位,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由岗试人,最终确定232人择优录用。城乡公益性岗位的设置,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提高了低收入人群收入水平,激发了就业困难群众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传送招聘和培训动态,为企业招工架上传送带。聚焦企业招工用工难题,充分发挥人社服务作用,助力企业招工用工。一是宣传智慧就业平台,做好公共就业服务。疫情期间,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推广智慧就业平台,归集岗位信息,精准推送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沟通桥梁。二是搭建服企助企平台。精准对接杜集镇绿动能产业园区,把服务企业用工作为扩大就业、稳定就业的重中之重,实时推送劳务信息和培训课程,简化流程,提高用工效率。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