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高标定位 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2022-06-23 17:36: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记者  吴美琳)连日来,于集乡不断增措施、加力度、下功夫,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推动全乡环境卫生整治“全方位、深层次”开展,绘就人居环境整治新画卷,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幸福指数,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强化部署,压实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镇村“两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机制,将整治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强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班子成员包片、镇干部包村、村两委成员包组,包保责任网格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到村到人。形成了党政班子俯下身子干,乡村干部主动扎实干,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干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聚焦重点,措施到位。举全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组织村干部、保洁员、公益岗人员及热心党员群众,采取拉网排查、各个击破的方式,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开展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沟塘、畜禽养殖粪污、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性工作,重点治理柴草乱堆乱放、粪便直排、乱搭乱建等脏乱差问题,及时清理和转运积存垃圾、清淤疏浚河道,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同时结合“文明家庭”和“五美庭院”评选,对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庭院进行表彰,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干部干,群众看”逐步变为“要我干”到“我要干”。  强化督导,确保实效。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和评价奖惩机制,制定考核实施方案。开展周周清、村村创,镇村干部组成督查组,每周对自然村进行检查评比。评比结果每月汇总一次,按季度得分进行排名,同时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到优秀村居观摩评比。对比自身不足,结合村居实际情况,把好经验、好做法融入到整治工作中,共同创建卫生整洁、村貌优美的人居环境,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推动人居环境由“短期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蝶变。

  下一步,于集乡将加大宣传发动力度,以正面典型引导持续加强舆论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积极营造乡风文明良好氛围,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