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压紧压实责任 齐心协力保安全

2022-06-28 11:30: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孙金飞)为有效应对极端强降雨天气可能带来的洪汛灾害及安全隐患,保障辖区企业生产安全、居民生活稳定、农业生产不受影响。近日,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召开专题会议,积极部署极端天气防范措施、有效应对强降雨影响,全体党政成员、管区书记、安监办、水利站、消防、文教、卫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义渡口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成立应急救灾领导小组,立足于最极端、最不利的情况,实化细化防范应对方案,压实镇村各级责任,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有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二是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宣传到位。为有效将此次强降雨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传到到辖区企业、百姓,义渡口镇坚持预防为主,有效利用村微信群、企业群转发天气预报警示、利用大喇叭提前播放安全防范告知,各小学、幼儿园利用“课前十五分钟”上好小学生降雨安全防范知识、通过家长群强化“学校+家庭”双监护责任,多渠道、强效应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三是提前谋划部署,做好隐患排查。义渡口镇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救灾预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各部门、管区、村两委成员紧盯辖区内企业、坑塘沟湾、沿河切坡、残垣断壁等重点部位,提前疏通排水沟渠,时刻关注降雨带来的安全隐患。密切关注困难群体、行动不便、孤寡老人等重点人员,做好及时转移准备,确保无任何意外发生。

  四是立足灾害发生,强化应急救援。一方面成立由党政成员、村两委带队的镇村两级应急值班人员队伍,强化值守巡查工作,同时镇消防、卫生院、安监等部门组建应急救护小组,所有成员严守以待,随时出动;另一方面义渡口镇镇村两级准备足够的帐篷、雨靴、雨衣、铁锨、防洪沙袋、抽水泵等应急救援物资设备,同时镇级调配了10台挖掘机,能做到随时可启用、可调度。

  

  “此次极端天气是对我们的应急救灾防范工作的一次考验,是一场真正的‘战役’,各管区、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关于降雨过程灾害风险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做足一切准备,确保辖区企业生产安全、居民生活稳定”。镇党委书记孙丽苹说道。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安全防范渡口责任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