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打造“五型”机关干部发现榜样 马立兴:卫健系统一匹老马

2022-06-30 14:20: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0651aa4aff0e177d1a4444022c4fc1a

  鲁网6月29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朱英开)马立兴,47岁,1995年参加工作,在德州市禹城梁家镇政府大家都习惯性的叫他声老马。在单位如果论起来工作的韧劲和执着,老马绝对数得着。工作27年来,先在管区又到计生站,每一个岗位都干的十分出色,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尤其近年来,在老马的带领下,梁家计生工作各项成绩都位于全市前列。随着乡镇计生站工作的变化,在老马心里“干啥就要哟呵啥,只要有计生这个岗位就要落实好上级的政策,最后得实惠的还是梁家的群众。”

  业务行家 事争一流。马立兴从上班一直在管区工作,从包村干部到管区主任,每一个岗位都是深受党委好评的机关干部。2010年马立星调镇计生站,负责计生工作中最难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他每天骑着摩托车到各村的违法生育户家中下达处罚决定书,讲政策讲感情,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工作,完成了征收任务,扭转了全镇征收工作的被动。在大杨管区干网长期间,有人说“一个男人能管好妇女的工作吗?”面对质疑反而激发了老马工作的热情,从每月报表到育龄妇女的体检,各项工作都做的有声有色。两癌筛查等重要工作,大杨管区成绩也是全镇第一。0a9db54162a520447d5bb05cc464af8

  2019年5月在担任计生助理期间,更发挥出老马业务熟练,责任心强的优势。为管理好全镇107个村的计生主任,他首先用微信将所有网长和村计生主任集中一起,所有工作在群里统一部署,制定考核办法,对安排的所有工作任务都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时限,有具体的推进措施和督导办法,所有单项任务和全年工作成绩在全镇排名,及时通报,确保干的好有奖励,干的不好的及时调整。担任计生助理后,梁家镇所有计生工作都出于全市领先位置,获得的工作表扬连老马都记不清,更没有任何一项工作被上级通报。

b898c7ca0eac5c0ad2899f203b7a627

  任劳任怨 以身作则。老马谈起工作常说:“慢牛早套车,早晚干,晚干不如早干”。这可能就是老马最朴实的工作哲学。用一份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勤奋,和一天天的早去晚归,换来最好的工作成绩。在单位,老马是个工作狂,全年几乎没有任何假期,早上7点半之前准能到单位,经常性的工作到了晚上八九点。有人问起老马,“计生站都改革了,怎么你越改革越忙呢?”老马从来不在意这些带有看笑话的话,在他心中只是按部就班的做好各项工作。

  “唯正己可以化人,唯尽己可以服人”在他的微信上存曾国藩的经典语录。在他心中干好工作,犹如做人,必须先要求自己做到,让别人说不出什么,才能树立威信,让别人信服,才可以带好队伍,取得好的成绩。bf41836decd8cb92b413397505984cb

  马立兴除了日常工作外,还经常性承担镇上安排的其他事情,作为包村干部,他用一早一晚的时间,深入村中与党员群众交流,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将意见建议反馈给党委政府。今年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老马选择了任务相对较重的小赵村,每天早上6点就到地头,了解地块的每一户的情况,关注麦收进度,协调灭茬播种机械,查看土壤墒情,每天都要到地里看看,指导村民及时灭草植保。在大家心中凡是老马干的事,一定放心。

58bbcd8fe52f34dd958f36745b71505

  勤奋好学 荣誉满满。老马学历不高,但能在国家级刊物发表文章,全镇也就老马一人。近三年来共发稿件123篇,其中国家级就有11篇。“我就是看着别人怎么写,我就学着写,工作都干了,总结下就成文章了”。当到了老马办公室,总能看到老马在看书、看杂志,自己对着电脑写材料,一遍遍的修改。期初大多数投稿不中,到编辑联系约稿,国家级的报纸杂志经常看到梁家镇的工作,为宣传梁家做出了贡献。

67710e1134f67c1dddd762945aaa921

  从小一直在农村长大,后来工作也没有接触过电脑,但随着计生信息化改革,所有工作都离不开电脑。老马就主动从零学起,原来上学时没有学过汉语拼音,他就翻阅小学生的课本,自学拼写规则;从用一个手指输入汉字,慢慢的可以熟练使用电脑,精通各类上报系统。

  他本人在2008年被中共禹城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2014年均被禹城市评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2020-2021年均被评为机关优秀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9月份被省计生协评为省计生协第七次计生协理事、并代表禹城市参加第七次计生协换届大会。

  2022年5月梁家镇婴幼儿照护工作赢得“全国优秀示范乡镇”,个人获得“关爱未来项目优秀宣教主任”荣誉称号。

5e174ba110bc884c014d068d947cc72

  乐观向上 充满阳光。勤奋的老马在2016年之间做过三次大的手术,患有脑梗,动脉硬化、脑血管四根狭窄,其中脑中动脉重度狭窄90%以上,动脉硬化引起血管无弹性,只能药物维持。在别人看来,这样的情况早就可以申请病假,或不在从事一线劳累工作了。但老马从不把病情当成不干好工作的借口,依靠药物维持和个人身体锻炼病情却有了好转,近年来也没有向单位请过一天假。

27f2fd1da6c7b94b690868c08f28739

  老马内心充满阳光,在他身上展示了对工作的执着和乐观的心态。在一次心路历程分享会上,老马动情的说到“只要还有努力的机会,我就不要轻易放弃,别把工作当负担与其生气埋怨,不如积极面对,当你把工作当作生活和艺术,你就会享受到工作的乐趣。”

  马立兴同志是禹城市梁家镇普通工作岗位上的代表,他身上展现了梁家干部对待工作的执着努力,勤奋好学,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在新时代每一名机关干部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禹城人民的期待,为实现梁家工作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梁家镇政府、朱英开)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