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五为”服务展风采之“为小”服务伴同行--德州天衢新区宋官屯街道开展“多彩周末”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

2022-07-01 14:39: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周红丽)每周六上午,德州天衢新区宋官屯街道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总是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原来是“多彩周末”青少年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开课啦!

  自3月12日起,宋官屯街道开展“多彩周末”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为青少年提供主题绘画、手工制作、科技普及、户外活动等服务内容。截止目前,“多彩周末”项目共开展11期,现已在张官屯社区、王庄社区、胡庄社区、付庄社区、华府社区、江南水郡等20个社区开展,服务辖区青少年890余名。

  【国学文化展风采】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我只是从书本上了解到,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就有活字印刷术,但并不了解具体怎么操作。这次体验了活字印刷的流程,很有趣。”家住张官屯社区的梓涵小朋友说道。在街道开展的“传承汉字文化 解密活字印刷”主题活动中,志愿者带领孩子和家长们一起了解千年的活字印刷术。孩子们根据志愿者老师的讲解和示范,将一个个汉字按照诗歌的顺序进行排版、刷墨、覆纸,然后进行拓印,加深了孩子们对汉字的了解,帮助他们感受中国汉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科技制作提能力】 

  学科学知识才能爱好科技、掌握科技。5月21日,街道开展“探索磁力奥秘”活动,青少年通过制作磁力小车,了解到磁铁的南北极以及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原理。“都说兴趣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在完成小车组装的那一刻她爆发出的欢呼,是对自己的肯定,为孩子点赞。”陪伴李昊月参加活动的家长感慨道。    

  除了磁力小车的制作,小台灯、手工皂、国旗等制作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让青少年感受到了科技与实践碰撞的魅力,增强了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了青少年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意识,养成科学研究的态度和精神。  

 【户外活动促成长】

  “看我画的冰墩墩!”“我画了大太阳……”“我有一棵大树……”在街道举办的“邂逅夏日 彩绘帐篷”亲子户外活动中,青少年们互相展示自己的绘画才能,在帐篷上“大显身手”。活动为青少年提供认识和亲近大自然的机会,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提升孩子的快乐指数,同时拉近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距离,更好地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街道“多彩周末”青少年项目坚持“线上”+“线下”、“室内”+“户外”相结合的形式,联合德州市气象局开展了“感受气象科学魅力”参观活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青少年了解到气候系统示意模型、气象灾害虚拟演示台、静电球等科普器材,并且通过触摸静电球,利用视觉观察到了静电的存在。气象局参观活动让孩子们对气象知识有了新的直观的认识,对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开展‘多彩周末’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旨在培养和发展社区青少年的兴趣爱好,提高青少年的沟通合作能力,是街道“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下一步街道将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的作用,力争在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中,取得群众普遍好评。”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