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成立镇级联合社,蹚出强村富农新路子

2022-07-05 15:12: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5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张帅)近年来,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以成立镇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为突破口,推行“乡镇党委领导联合社、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双领”模式,53个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抱团组建裕丰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联合社+共同体+合作社+产业”的发展布局,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该合作社联合社是在义渡口镇政府指导和协助下,按照规范化流程成立,注册资金100万元,主要组织成员进行小麦、玉米、蔬菜、苗木种植;为成员组织采购、供应小麦、玉米、蔬菜、苗木种植所需的生产资料;组织收购销售成员的产品;开展与小麦、玉米、蔬菜、苗木种植有关的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

  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各个村党支部由于地理环境、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人才状况等的不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存在着人员组织、生产经营、利润收入等的差异,势头旺盛的合作社和举步维艰的合作社并存。通过乡镇层面组建合作社联合社,实现资源要素整合、促进优势互补,解决强、大、富的村集体合作社“独自飞”,弱、小、贫的村集体合作社“拖后腿”的问题,从而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配齐人才,实现技术支撑。当前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急需一批知政策、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乡村能手,而目前多数只能依靠下派干部带领。组建乡镇合作联社,可以在保障现有村集体合作社管理人才不受影响的基础上,集中全乡镇人才资源优势选拔“领头羊”,带领镇村全面发展。

659f54e078409554f7c6ceaab10c2dc

  农品赋值,实现产业兴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支撑更是引擎。产业兴旺既体现以农业为基础,同时依托各村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乡镇合作联社能够聚焦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探索产、供、销新路子、新途径,实现产、加、销一体化运行,使农品赋值为产品,推动产业“接二连三”。

  下一步,义渡口镇将依托合作社联合社产业,开展联合社规范化服务、抱团融资服务、品牌营销服务及惠农政策服务等,把村集体合作社一个个“珍珠”串联起来抱团发展,切实发挥联合社为农服务效能,推动集体合作社提质增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