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党建引领改革发展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09 15:38: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于海洋)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然全面拉开,党建引领稳执牛耳,作为党建引领的强劲引擎,改革是乡村振兴顶层设计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关键一招。近年来,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党建引领明思路,以改革创新定策略,通过“党建+改革”一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党建总揽全局,改革靠前发力。以组织振兴为切入点,提前部署、靠前发力,通过换届精兵简政、瘦身壮骨,乡村振兴资源配置格局持续优化。换届后,全镇由原来的50个行政村融合为35个行政村,村干部队伍实现了“一升一降”,即学历上升、年龄下降。全镇村“两委”成员高中以上学历占比上升13个百分点,平均年龄下降5岁。融合村实现了资源、人才、组织三个集中,乡村振兴的起点更高、渠道更广。

     党建协调各方,改革适时加力。升级合作社为3.0版本,组建4个区域党建共合体,囊括了全部35个行政村,协调各方解决了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力量分散、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围绕“特色种植和汽车零部件”2个优势产业,重点打造凤巢区域党建共同体和汽车零部件区域党建共同体。其中凤巢区域党建共同体聚焦特色种植产业,以品牌创建为抓手,逐步完善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经营模式。产品覆盖冰糖西瓜、巨峰葡萄、网纹哈密瓜、中草药等多个品种,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截止7月底,该共同体内7个村庄村集体增收达到93万余元,5个村突破10万元,3个村突破20万元;汽车零部件区域党建共同体聚焦三元催化产业,依托产业园载体融合发展要素,逐步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目前产业园与国企北汽集团、北京现代等多家大型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发展前景巨大。为统一发展步调,遏制企业竞相压价、恶性竞争的不良现象。今年6月8日,长官镇成立了全县首个乡镇商会。商会不仅通过了工作章程、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而且建立了商会支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领导班子,吸纳首批会员35家。彻底改变了以往企业生产“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不利局面。

     党建精准落子,改革全程助力。把党建工作融入数字赋能前沿,致力打造智慧村情、智慧村务、智慧社区三位一体数字体系,全力推动乡村迈入数字时代。在原有智慧村务的基础上,组织10名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智慧村情录入、更新、维护工作,实现了由“纸上”到“掌上”了解村情的飞跃。今年长官镇李明杨村成功申报了省级智慧社区改造项目,该项目承担起了先行先试、主动探索的重任,为以后有序建设智慧社区,提供了丰富的工作实践。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唯有党建引领、改革助力方能破浪前行。下一步,长官镇将继续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举措,精准描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