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废地”变宝地,集体经济再创新高

2022-08-19 17:18: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张帅)为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的“造血”能力,改善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的不利局面,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紧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面盘活闲置土地,着力解决闲散地回收、管理和使用问题,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途径,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在十多年前来,段店村东一直有处占地1亩多的大湾,荒废至今无人使用,湾沿杂草丛生,乱堆乱放问题突出。看到村集体土地资源闲置,支书段化方心里很是焦急。对于这一痼疾和遗留难题,段店村“两委”班子召开会议反复讨论,打响了清理闲散地的第一枪。通过出动挖掘机等机械3台,动用人工60余人,已初步完成湾面平整工作,计划种植辣椒、黄瓜等经济作物,由村集体统一管理,仅一项可为集体增收近万元左右。a31fcdf517f3fc95ce0daaf331753c9

  段店村只是义渡口镇盘活土地资源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义渡口镇党委通过“管区书记亲自盯+班子成员随机查+村党组织书记主动汇报”的工作机制,动员各村通过拆危清残、平整土地等对资源进行整合,切实将盘活闲散地、用好农用地等工作落实落细,累计拆除危房、残垣断壁158个,收回土地资源79亩,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扩宽新路子。 61c514a0abb5a4a87add87d3d63b65f

  “选对发展路子,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关键。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响应上级政策要求,持续推动农村‘三类地’的开发利用,盘活村内‘沉睡’资源,将发展资源少的空白村‘扶上马’,督促有一定基础的薄弱村‘加速跑’,引导基础条件好的中间村‘跑得好’。”义渡口镇党委书记孙丽苹说道。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