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打好集体经济增收“组合拳”,拓宽强村富民幸福大道

2022-09-05 11:46: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李雅雪)近年来,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在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道路上,采取“整合资源、集中用力、精准发力”的工作模式,利用集体经济的组织优势,认真落实市、区两级村级集体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提前完成“20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5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15%以上”的村级集体经济年度增收目标,把强村富民落在实处。

  健全机制,科学谋划。于集乡持续优化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人力、资金保障,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帮包联系指导经济发展薄弱村制度,联系实际、科学布局,着力培育集体经济新增长点。实行村级集体经济常态化督导机制,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情况与村干部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倒逼村干部履职尽责,有效促进全乡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大补血”。

  党建引领,多元发展。充分利用于集乡交通便利、工业种类繁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西企东粮北养殖”的发展格局。探索推进“党建+产业发展”“党员+致富能人”等模式,以党建赋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激活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以共同体为单位,打造“特色蔬菜种植示范带”、“龙头帮带”等特色运行模式,积极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建设投产温室大棚、冷棚、冷藏库,种植榆黄蘑、猴头菇、平菇、西葫芦、黄瓜等特色经济作物;建成一家占地面积3000平米的家禽养殖场和三家占地面积共9800平米的规模化肉牛养殖场,可实现年出栏量7000只家禽和3.9万头肉牛。盘活闲置宅基,拆旧整治、集中整合,用于对外租赁,满足服装加工、手工业等行业需求,充分释放土地资源效益,实现变“闲”为“宝”。

  互助帮带,全面提升。于集乡充分利用乡镇党校,为各村级集体经济给予技术、教育支持,先后举办“农技专业大讲堂”、“集体经济交流论坛”、“农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大比武”等,营造比武争先展风采、比学赶超促提升的浓厚学习氛围。深入发掘基层党组织的教育资源,依托现场教学基地、党员教育辐射点,打造“我来讲党课——致富能手带我致富”等精品党课,积极引导返乡务工经商能人、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土专家”、“田秀才”站上讲台,交流致富经验、提升致富技能。为推动产业实现“接二连三”,促进立体化、复合式全产业链发展,组建产业发展攻坚小组赶赴聊城等地深入学习,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