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张大庄镇:四举措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2022-11-14 14:13: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记者 吴美琳)为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德州市宁津县张大庄镇立足防早、防小、防患于未然,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作为践行“两个至上”的具体行动,扎实做好今冬明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

  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

  多次召开会议,并制定《张大庄镇今冬明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按照“政府主导、管区负责、发动群众、全民参与、预防为主”的防范原则,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和具体工作要求。

 加强宣传,确保家喻户晓。


  综合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抖音、快手等多种宣传方式进行警示片、明白纸等全面宣传;同时组织村居党员、网格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逐户发放、张贴《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明白纸》,仔细讲解,引导广大群众按照明白纸的要求,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做到深入户、真宣传、严排查、见实效,确保入户率、知晓率达到两个100%,切实增强全镇居民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结对帮扶,紧盯重点人群。

  建立健全重点关注人群台账,深入走访老弱病残、失能失智、鳏寡孤独等弱势困难群体家庭,向他们详细讲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相关知识。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并结合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开展入户安全检查、提醒工作,加强对“煤改气”用户的安全培训和安全巡检。

  细化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对居民取暖方式进行分类统计、建立台账,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能当场整改的劝导、督促居民群众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落实责任人员,限期完成,最大限度消除居民生产生活中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各种风险隐患。同时,突出抓好洁净型煤取暖安全工作,多措并举鼓励群众安装使用一氧化碳报警装置,对已安装报警装置的要开展“回头看”检查,确保真正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