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一个蔬菜种植合作社的助农致富经

2023-02-22 17:16: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记者 蔡新雨 通讯员 宫玉河)二月二龙抬头。这天,在明媚阳光照射下,位于山东省平原县的育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720亩地的80个蔬菜大棚,像是一面面玉镜,熠熠生辉,蔚然壮观。

  打开小木门,掀开厚布帘,是在宽厚的大棚土墙上留出来的几米长“洞”。弯腰进去,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瞬间,眼镜片上、照相机镜头上起了雾水。

  棚内,一溜溜长势喜人的西葫芦,舒展的绿叶和浓嫩的黄花中间,分布着或垂或躺的大小葫芦果。

  “这一棵西葫芦,能结30多个葫芦,今年以来市场行情特别好,一斤能卖到二块七八,照这样下去,俺这3亩多大棚3500棵葫芦能收入十二三万元。除去承包费和其他开支,净落10万元应该没问题。”说这话的是大棚承包人、40多岁的农民王地强。

  合作社的理事长苏玉波,是禹城市人,今年51岁,身板健壮,面色红润,浑身透着干练。说起开办这家合作社的初衷,苏玉波说,早年,他从事工程业务,拥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后来,商海倦怠的他,经过分析认为农村这个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加上,自己是个农家子弟,颇有一番利用自己的资本帮助农民兄弟发家致富的想法。2013年,忽然得悉平原县德原办事处有700多亩耕地进行流转,毅然决然终止自己的工程业务,收拢资金,跑到40公里外的平原县租赁下了这块土地30年的经营权。

  这家合作社是如何运作的呢?苏玉波告诉我们,蔬菜大棚由他投资,之后再廉价承包给农民,农民每年向合作社缴纳每亩大棚8000元的租金。这块租金,一部分用于按年支付当初确定的土地流转费,一部分用于融资的本息支出。每年的结余比起以往搞工程少了很多,大头都留给了大棚承包人。

  苏玉波强调,我们这家合作社和承包人之间,不是单纯的承包关系,必须为从事蔬菜生产的承包户提供系列服务。这里面包括,由他出面从寿光县请来蔬菜育苗专业人士,用3个大棚开展育苗服务和技术服务。再就是,由于附近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蔬菜集散市场,种植户生产的蔬菜能够及时发送出去。这样完整的生产、技术、销售服务,解除了承包户的后顾之忧。他们只需要按照技术指导,进行棚间劳动就行。

  由于这项投资回收周期长达10多年,所以资金问题也是困扰发展提升的瓶颈,好在不光政府对农业合作社积极扶助,金融部门也给予了积极支持。苏玉波说:“我们这个合作社4年来一直得到农行平原县支行的大力支持,尤其是2023年1月份,给我们办理了170万元的齐鲁富民贷,这个贷款利率非常低,低到年利息只有3.85%,还不用自己找担保,审批又快,给合作社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苏玉波介绍,目前这片大棚种植的主要蔬菜品种是西葫芦、西红柿、黄瓜、五彩椒等10多个蔬菜品种,年产值1000多万元,带给60个承包户的净收入应该在750多万元左右,平均下来每户超过10万元。而且承包大棚时间比较自由,对一些不能去工厂上班和家里有老人、孩子需要照料的家庭颇有吸引力。

  下一步,他们将在现有基础上,建恒温库,搞精加工,做预制菜,延长产业链,让有限土地通过产业增值创造更多财富,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