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督查指导寻短板 对标整改促提升

2023-04-01 11:16: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雒新雅)2023年以来,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党委为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运行,全面掌握各村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检验村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重点攻坚”行动的工作成效。按照“村村到、逐项查、现场改”的工作要求,对辖区内35个行政村逐个检查2023年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组建工作专班,强化督导检查。长官镇党委多次召开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细化督导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要求在每个管区抽调一名业务骨干与党建办工作人员组成督导检查工作专班,组织委员培训党建督导检查专班人员相关业务知识,不定期组织党建督导检查专班人员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实地检查方式,对辖区内35个行政村的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力求以督查推动各项工作开出实效,推动党内各项工作规范提升。

  二是专项督查全覆盖,闭环管理保落实。工作专班对辖区内35个行政村的党建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检查前,镇党建办提前下发《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明白纸》,让每个村党组织明确当前党建工作重点与方向,及时补齐工作短板与不足。检查过程中,为避免督查流于形式,督导检查同规范指导“双管齐下”,确保党建工作镇村两级联动,形成闭环管理。真正做到督查工作有依据、有方向、有重点、有标准,保障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力有效落实。

  三是查漏补缺强基层,压实责任抓提升。工作专班根据《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明白纸》,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通过座谈交流、现场查看资料、会议记录等方式,对各村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不仅围绕“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干部坐班制度等基础性工作进行督导,更是聚焦农村党建共同体建设、村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软弱涣散村整顿等重点工作任务,逐一梳理、检查,现场提出指导意见建议。

  四是问题整改“回头看”,立行立改见成效。针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以“问题清单”的形式现场反馈,逐项说明整改要求,开出祛病除疴的“整改良方”。能现场整改的,现场给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反馈,进行现场整改;现场不能立即整改的,形成基层党建工作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标准、时间节点、责任人。同时,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紧盯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1条,已全部完成整改,实现“动态清零”。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