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天衢新区袁桥镇:党建引领育朝阳 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

2023-04-22 15:59: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孙新欣)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民族的希望。德州天衢新区袁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为引领,2023年度以来,在社区青少年安全教育、精神引领及家庭教育等方面开展社区服务37余场,努力建设青少年友好社区。

  党建引领三社联动,守护青少年安全成长。党群服务中心以保障青少年安全成长为目标,以专业社工队伍为支撑,联动蓝天救援队、曙光救援队等公益社会组织,广泛开展青少年包含防溺水、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多个主题的实践活动。制定“线上+线下”安全倡导机制,通过线上居民微信群发送安全宣传片,线下组织开展参观体验消防大队、防溺水讲座、交通安全模拟等安全教育活动,着力营造重视安全的氛围,助力青少年安全成长。

  党建引领树精神,塑造新时代好少年。整合镇域及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带领青少年深入袁桥镇党员教育基地、乡村记忆展厅、德州市博物馆、武德国防教育基地等开展参观学习活动,让青少年更加深切的感受红色精神,学习红色精神,引导帮助青少年塑造优秀的精神品格。组建50余人的“袁桥小当家”志愿服务队伍,在周末时间常规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我为社区添绿色”“网络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少年成为志愿服务的传承者、实践者和引领者。

  党建引领促教育,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缓解社区双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党群服务中心每逢暑期开展夏令营项目服务,服务内容包含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外出研学、心灵氧吧等10余项课程,满足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对于自身发展不同的服务需求,同时也补足了暑期家庭教育的不足。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青少年校外活动主阵地,建设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家长学校等功能室,做到阵地公用、教育资源共享;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开展读书会、科技编程、家风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到寓教于乐。联结东城小学开展“社区是我家·人人爱护它”主题班会,组织社区青少年家庭开展亲子阅读、亲子公益集市等活动,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区一体的教育体系,营造共同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