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郑家寨镇:土地流转增效益 “共富工坊”添收益

2023-04-22 16:00: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李志浩)“自从将土地流转出去,俺平时闲时候也多了,镇上安排了技能培训,以后在家门口当工人啦!”4月20日,在德州市陵城区郑家寨镇党群服务中心“共富工坊”孵化基地,正在编制假发的郑寨街的郑大娘兴奋地说。

  郑家寨镇坚持以强村富民为目标,自去年以来大力开发“三类地”,在农用地规模化经营上坚持党建引领,8000余亩土地进行土地流转并与农业龙头企业进行全程托管,走出了一条农户保底、村集体分红的增收路,20余个村集体经济显著增强。今年,为让脱离土地束缚且年纪较大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郑家寨镇充分利用党群阵地打造“共富工坊”孵化基地,畅通村企合作渠道,搭建村企合作平台,实现送项目到村、送岗位到户、送技能到人,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

  针对农村剩余劳动力情况,郑家寨镇积极对接引进来料加工等培训短、上手快的低技术手工活项目,由10个党建联合体为群众提供就业宣传组织服务,通过群众在孵化基地免费学习,距离孵化基地较远且条件成熟的村,通过村企联建即可设立村级“共富工坊”,由公司提供原料和生产设备,成手带新手,更加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4月中旬,德润通电子商务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作为首家公司入驻“共富工坊”孵化基地,目前正在开展假发加工项目,首批40余名群众经过培训已经成为技术能手,正在筹建2处村级共富工坊,可延伸带动30余人家门口就业。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