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临齐街道:大豆玉米“手牵手” 粮油生产“并排走”

2023-06-27 16:18: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7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邵乐梅)“去年我们合作社按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试种了500多亩,玉米亩均产量在1000斤左右,与往年差不多,同时每亩又多收200来斤的大豆,今年将继续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丰润农场负责人王文昌说。

  正值夏种的关键时期,德州市陵城区临齐街道提早安排、抢抓时令,着力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主体开展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生产,精准高效完成生产任务,力争实现群众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目标。

  强化组织推动。为了实施好大豆玉米粮食种植,确保粮食安全,临齐街道健全管理机制,明确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积极推广大豆玉米“4+2”种植模式,即4行大豆+2行玉米种植模,及时将7758亩种植任务落实到146个村、100多户经营主体。启动生产信息日调度制度,对种子、肥料、农药、农机保障等工作进行及时调度,确保不误生产、不误农时。目前各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正有序开展中,预计一周内可完成全部播种。

  强化宣传引导。临齐街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及时组织农村干部、农技人员、大户和村民代表等观摩培训和宣传引导,扩大影响力度和辐射面。同时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明白纸等等方式推进工作,积极宣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政策措施、先进经验、典型事迹和实施成效,推广优良品种,培训种植技术,积极引导农户进行复合种植,增加经营者的综合收入。

  强化技术指导。临齐街道建立镇村两级联动的技术指导服务机制,成立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组,适时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和实地指导,同时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播种机播种,直接实现了大豆玉米同时播种,从开始播种到最后收割,都会有农技人员专门前来指导,及时解决示范中遇到的技术疑难问题,工作人员也会帮助他们播种以及联系收割公司等。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10场600余人次。

  下一步,临齐街道将继续关注播种进度、播种质量,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同时强化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实现粮食稳产高产、节本增效,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