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三举措提升综合管理服务能力,量身定制“包村套餐”

2023-07-12 10:34: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2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李雅雪)今年以来,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新组织方式,定制“包村套餐”,将乡领导班子包村职责清单化、制度化,通过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服务项目、健全监管机制,不断提升于集乡综合管理服务能力,助推包村领导干部做到包村有责、包村担责、包村尽责,统筹推动农村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及其他重点工作见实见效、全面提升。

 “1+1+N”包村机制,压实“责任重担”

  建立完善乡领导班子“1+1+N”包村机制,即1名乡领导班子成员或1名部门中层干部,对一个行政村进行帮包,同时实行小团队管理模式,由包村领导干部协调联动,带队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网格员等村干部,通过与党员群众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了解所包村存在的主要问题,协助村庄处理好各项重大事务。目前全乡已全部配齐全并开展包村工作,不断推进村级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完善,有效提高村干部执行力、落实力,促进乡村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七个服务治理项目,列好“任务清单”

  明确包村工作职责,将建强村党组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抓好村集体经济、建立健全村级规章制度、推动村级精神文明建设、守好安全生产底线、促进乡村振兴等7项包村任务形成任务清单,并建立“周汇报、月总结”制度,对于村民亟待解决的诉求以及村级党组织无法解决的问题,包村领导干部采取“公示上报—汇总研讨—协调联动”的方式,集中力量进行协调解决,切实做到收集一个、解决一个。今年以来,乡领导包村干部共计开展防溺水、防火、交通安全等知识宣传活动60余场,发放宣传单页6000余份,并对所包村庄辖内的旱厕改造情况以及餐饮点的液化气钢瓶、电路、燃煤等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项考核制度,紧抓“压力链条”

  为进一步压实乡领导干部包村工作责,推动包村领导干部找准位置、转变作风,于集乡通过建立三项考核制度,将包村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一是建立“工作互联”机制,不断提升包村领导干部与村“两委”、网格长等各支力量之间的协同配合,提高村级工作质效。二是探索建立村民满意度调查及问题分析制度,逐步形成关注群众诉求、服务村级发展、切实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三是建立约谈机制,于集乡党委定期将对包村工作相关措施落实不得力、解决问题成效不明显、群众测评满意度不高的人员进行约谈,不断强化对包村领导干部作风、成效的监管,切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领导干部真正“沉下去”,民心真正“聚起来”。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