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临邑县临南镇:产业攀高逐新,对接济南开创新局

2023-08-08 17:51: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魏旭)104沿线穿境而过,与济南新旧动能起步区一河之隔,正在建设的济南北二环高速以内并设有出入口。从济南进入临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临邑县临南新区精密制造产业园,可谓真正实现了济南车辆下高速即达园区的无缝对接。

  在全县吹响“融入济南、对接济南、服务济南”的号角之时,临南镇抓住承接济南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借力发展、主动作为,全力加快产业的引进、培育和集聚,努力打造毗邻地区融合发展样板。

 产业强镇,动能转化提速

  临南镇精准把握全县“进一步、全方位融入济南,积极承接济南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要求,面向济南精准招引,既抓龙头企业,也抓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在泽祥智能设备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投入在各自岗位上,机械正在紧张作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生产全自动包装设备及配套产品5000套,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税收630万元,是典型的承接省会经济圈产业转移的项目。同时,项目的实施可以带动相关行业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及周边地区提供足量的全自动包装设备。

0.4

0.5

  今年上半年,临南镇围绕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园区创新资本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园区新招亿德等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约7.6亿元。目前在手在谈项目3个,总投资约6亿元。预计今年内园区将有3家企业竣工投产。

 盘活资源,项目效益提量

  在加大对外招引的同时,临南镇注重对内系统培育,分类、分层次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力度,通过企业的创新转型,不断提升园区实力。 

  “企业自从落户临南以来,规模不断扩大,效益显著提升,2022年产值4911万,销售收入6045万,利润188万,税金220万。2023新增产值1406万,新增销售收入1580万,新增利润22万,今年荣获2023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可以说选择在临南落户是非常正确的选择”。8月1日,山东华奥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传春深有感触地说。

  无独有偶,山东艾赛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18亿只二极管技术改造项目也在紧张施工中,因产品丰富、技术先进,在市场上占有率日益增长,该企业原有的车间已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求,“这里发展环境宽松,又有充足的人力保障,加上优质的服务、便捷的交通,我们选择继续落户临南新区精密制造产业园。”杨在东说。

0.2

0.3

 拿地即开工,营商环境提质

  临南镇深入探索容缺受理机制,变“拿地等待期”为“高效服务期”,在容缺办理机制下,项目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实质性审查可同步进行,只要企业拿到土地证,就能立马在网上办理施工许可证,实现交地即办证、拿证即开工。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实现县镇同权,县行政审批局临南分局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于10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实现。与此同时,临南镇政府3次到济南新旧动能转化起步区对接交流,计划在夏口融济桥头堡片区规划建设欧式浪漫风情小镇,为在临创业就业人员提供了更为优越的发展空间。

  “下一步,临南镇将在济德同城化背景下,围绕济南构建‘研发在济南、转化在临南’、‘总部在济南、基地在临南’协同创新机制,出实策、拿实招、求实效,招引产业链上关键产品、创业链上关键人才,促进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生根”临南镇党委书记孔雪艳表示。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对接济南产业企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