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让“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实现“事心双解”

2023-09-06 17:43: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李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每个信访问题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一直以来,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坚决压实信访责任,强化矛盾化解、问题解决,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真正做到“事心双解”,全心全意办好信访这个“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党建引领,化解矛盾底气足。义渡口镇始终坚持党委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一行动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构筑党委牵头、领导下访约访的责任体系,推动各类信访积案、复杂信访事项及时就地处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利用村内文化广场、休闲亭等人群聚集地,打造村级“和事点”7个,由村两委、老党员、乡贤、村民代表组成“和事点”,现有调解员30名,健全“干部问事、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的“五事”工作机制,发挥他们与本村、本组群众“一家亲”优势,在各类信访矛盾形成前发挥源头上的“隔离墙”作用,切实有效化解各类疑难信访问题。截至目前,现已累计开展“和事点”评事议事活动10场,收集社情民意82条,化解矛盾纠纷50余件。

  前移关口,解决问题贵在早。义渡口镇始终坚持凝心聚力抓重点、咬准目标破难点,严格落实“一把手”包案责任制,实行定期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排查,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对排查出的问题协调责任部门及时处理、妥善解决,对遗留问题加强政策解释和劝导,防止矛盾激化。义渡口镇将辖区40个行政村共调整划分为57 个网格,结合派出所工作,成立义渡口镇网格警务工作群,创新“网格+警格”双网共治,通过网格员日常走访、舆情收集,助力非警务类警情在网格中化解,全力实现源头稳控。注重加强督查督办,压紧压实首办责任,重要事项第一时间核实和跟进,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反馈,重要紧急事项第一时间妥善处理,确保将办理信访案件变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实现群众诉求擅长办、联动办、及时办。截至目前,累计回应民生领域社会关切26起,回复市民热线55次,接待面访群众36人次,化解矛盾纠纷80件。

  联合发力,跨村治理解更优。当前信访环境越发复杂,各类疑难问题对当前的信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很多问题大多跨村发生,为构建长期稳定的跨村发展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义渡口镇建立跨村矛盾纠纷联调联处、突发事件联动处置合作机制,创新源头预防、领导包案、下访约访、信息排查、研判分析、定期会商、检查督办、考核问责等一系列操作性和实用性强的信访工作方法。对于涉及到两地的矛盾纠纷问题,村级,管区、镇级及时互通信息,责任共担,共同商研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确保把涉及到多个村庄的信访案件化解在初始阶段、消灭在萌芽状态,稳步推动跨区域信访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下一步,义渡口镇将继续站稳群众立场,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进一步整合党政、司法、社会等力量,协调联动形成化解问题的强大合力,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