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天衢新区抬头寺镇大韩社区创新探索“1+3+N”社区便民服务新模式

2023-09-07 14:30: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李洪娟)为解决社区服务功能单一、居民需求难满足等问题,德州天衢新区抬头寺镇大韩社区创新探索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便民服务、智慧服务、廉洁服务为支撑的“1+3+N”社区便民服务新模式,以小窗口保障大民生,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米”,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3年以来累计办件500余件,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

  一、“便民服务”精准提升服务品质

  今年以来,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抬头寺镇大韩社区党委结合农村社区实际,持续推进“微改革”,召开政务服务改革试点会议,协调对接各业务部门对照职能职责,以政务服务职能下沉的135项为基础,增加劳务用工介绍、村级公章代管和使用审批、刑满释放或社区矫正人员就业指导等10余项服务事项。落实“一窗受理,全科通办”“集体帮办代办”“零跑腿、送上门”等便民服务举措,做优做好便民服务。针对部分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认证”亲情化服务;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办事群众提供饮用水、老花镜、雨伞、便民充电器、针线包、应急药箱、免费打印复印等便利;建立覆盖防疫、防汛、防火的应急物资储备库,撑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伞。

  抬头寺镇大韩社区召开社区微改革会议

 二、“智慧服务”探索新型服务模式

  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抬头寺镇大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确定政务服务清单、明确“办什么”“怎么办”的基础上,按照高频优先原则,率先实现个体工商户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养老保险服务、居民医疗保险服务、生育服务登记等高频事项率先融通。结合宣传屏幕和宣传册,将高频审批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公示,引导群众“网上办”,倡导“不见面审批”,实现“24小时不打烊”。面对农村村落散布、群众运用信息化、智能化能力不足等现状,深化“帮办、代办、就近办”服务改革,帮助不会用智能手机、电脑的群众代办业务,架起帮助群众跨越业务鸿沟的桥梁,实现就近办、镇域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情暖夕阳红,智慧助老社区活动

  三、“廉洁服务”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为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树立便民服务新标杆,持续发挥领头雁作用,抬头寺镇大韩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为总抓手,制定社区管理制度和人员管理办法,为服务群众打下制度基础,减少人情难拒,规矩难寻的情况,实现社区“人治”到“法治”的转变;社区设立挂图作战室,实行一村一图,挂图管理,对社区内的重点人群主动关注、靠上服务,推出“一次性告知单”服务,将所咨询事务的政策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咨询电话等相关内容一次性告知群众及企业,增加服务透明度。进一步打造高效便民环境,提升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