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津”讲时刻】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声”入人心 让宣讲融情于生活

2023-09-15 16:59: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王滢)今年以来,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不断明确宣讲主线,充分发挥长官镇“小马扎宣讲队”优势,持续壮大宣讲队伍,将宣讲融情于生活,打造阵地式宣讲、情景式宣讲和模范式宣讲新模式,持续推进基层宣讲走深走实。

  小场所,打造多样化阵地宣讲

  在长官镇罗张村的大槐树下,十几名村民认真聆听着“小马扎”宣讲员的讲解。“咱们要做好表率,推进移风易俗,带头崇尚节俭,抵制相互攀比,不操办任何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坚持以德立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

  没有宣讲台,没有办公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一场别开生面的场所宣讲正在进行。“这种宣讲有内容、有生活,咱们的百姓们才能听得懂、记得牢。”宣讲员说。

  长官镇不断探索宣讲新路径,利用多处人员休闲、聚集场所,打造多样化阵地宣讲。结合农村书屋新阵地,利用周末时间在农村书屋向前来阅读的群众宣讲党的理论,推荐重点理论读本;深入生产车间,将安全生产宣讲和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用“沾着泥土、满满烟火气”的语言,将宣讲的课堂搬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生产一线,让宣讲接地气、接“生产气”。

 小剧场,打造沉浸式情景宣讲

  “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我这里出账去且散愁情,轻移步走向前荒郊站定,猛抬头,见碧落,月色清明。”在长官镇长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张阿姨浓厚的京剧唱腔搭配着京胡、鼓板等乐器的伴奏,一首字正腔圆的《霸王别姬》,赢得了京剧社票友们的阵阵喝彩。

  长官镇打造“乡村非遗小剧场”“非遗赶大集”等多项活动,将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宣讲活动融入了剧场表演中,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际行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老百姓“听到”又“听懂”,让群众在情景式宣讲中拥有沉浸式感悟,提升受众的倾听体验,拉近观众和非遗文化之间的距离,让浓厚的文化氛围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小故事,打造榜样式模范宣讲

  赵德高,回乡创业、年轻有为,成立合作社;河南暴雨时千里驰援、同担风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他获得了德州市“乡村好青年”“齐鲁乡村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在长官镇张凤巢村的大棚里,他围绕自身经历,从宣讲特色农产品种植到弘扬劳动精神、做时代新农人,他用质朴生动的语言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到百姓身边。

  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儿,这样的宣讲有温度、有力量。长官镇不断壮大“模范宣讲”志愿服务队伍,吸纳最美新农人、最美农技员等更多先进典型加入,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进步,在全镇形成向先进模范学习,人人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