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黄河大集】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非遗瑰宝——德州天衢新区宋官屯街道文化站非遗活动走进黄河大集

2023-09-21 17:56: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周红丽)9月18日,德州天衢新区宋官屯街道在艾家坊大集组织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非遗瑰宝”非遗体验活动,活动邀请到木刻刀笔书画、黑陶、古法植物蓝染传承人现场教学,编织志愿者也来到了大集上,让居民们体验编织技艺。

  “木刻刀笔书画顾名思义,就是在木头上进行镌刻,今天我们就体验一下在桃木上刻福字,亲手制作一个小福牌……”活动现场,木刻刀笔书画、黑陶体验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大家在非遗老师的带领下制作福牌、黑陶。

  “怎么染衣服呀?这个染料染衣服褪色吗?”另一边,古法蓝染和编织则深受居民朋友的喜爱。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捆扎衣服,浸泡,然后放进染料桶中进行染色。对编织感兴趣的居民则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以盘子为底,通过麻绳编织成一个小筐子,加以蕾丝点缀,一个个手工编织筐也制作完成。

  “衣服经过捆扎后放进染料桶后,捆扎的地方染不上颜色,就会形成蓝白相间的图案,正好国庆要出去旅游,穿上这个衣服走在江南烟雨、古色古香的小镇,满满的中国风气息。”体验古法蓝染的居民说道。

  “街道将继续深挖非遗资源,通过在各社区设置非遗工作室,开展非遗特色技能培训,以活态传承的方式展示非遗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推广传承,唤醒公众传承与保护非遗文化的意识,让非遗文化生机勃发,活力传承。”街道党工委委员张文惠说道。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传承街道大集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