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临齐街道 | “一站式”矛调中心成为民解忧终点站

2023-11-13 14:06: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高禄)近日,德州市陵城区临齐街道西崔管区贺家村依托“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召开“围农夜话”座谈活动,一张桌、几十张凳子,管区书记、村党组织干部与广大村民齐聚一堂,畅所欲言。

图片 1

  近年来,临齐街道全力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推动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和化解工作取得实效,临齐街道打造的第一个村级试点—贺家村“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10月份正式运营。

  贺家村作为城边村,近年来,矛盾纠纷较多,贺家村矛盾调解中心正是适应新时代基层治理新需求的有益实践。该中心占地660平方米,该中心辐射周边15个村,2800多户、7000余人。中心吸纳代表委员、老党员、老干部、群众等多方力量,设置了“三室一庭”,分别为专家调解室、代表委员调解室、群众畅谈室和围农夜话庭。聚焦不同矛盾类型化解,形成多元载体、协同化解的新格局。

图片 2

  村级矛调中心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紧紧围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作用,真正把中心打造成回应群众诉求的“服务站”、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及时掌握居民日常生产生活动态,第一时间排查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苗头状态。

图片 3

  下一步,临齐街道将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功能,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化解矛盾纠纷,力争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持续探索服务群众新路径。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