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暖心食堂让老人享受美好“食”光

2023-11-25 08:35: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李娟娟)“这里吃饭免费,饭菜合胃口,还可以跟老伙计们聊天。”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梁河新村老人梁玉华给他儿子打电话说道。

图片 1_副本6

  在辛寨镇梁河新村大门口可以看到“幸福家园暖心大食堂”的牌子,明亮宽敞的餐厅、热气腾腾的厨房、统一舒适的座椅,各种设施应有尽有,老年人用餐需求得到解决,解决了儿女们的牵挂。每到饭点,许多老年人在这里排队打饭,要么在食堂吃、要么自己带着饭盒打饭回家吃。

  梁河新村位于辛寨镇东北部,已搬迁安置村庄11个,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村里留守老人问题凸显,目前,全村70岁以上老人有739名,独居老人182名。

  一菜一汤品出温暖民生,一粥一饭尝出幸福晚年。为切实解决辖区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吃饭难问题,服务民生,梁河新村开办暖心食堂,为老人提供“用餐”服务。在老年人助餐补助标准上,实行“普惠+优待”模式,通过发放餐券的形式,为80周岁以上老人每天发放一张免费餐券,为70-79周岁老人每天发放一张2元代金券,残疾、瘫痪等特殊情况无法前往食堂就餐的,党总支安排志愿者将爱心餐送餐到户。通过提供多元化助餐方式,力求让老年人共享普惠成果,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里老人以前一日三餐都要自己张罗,有时就着咸菜随便对付一下,现在有了暖心食堂,吃饭不用愁了,老人们都很高兴。”看到老人高兴,梁河新村党总支书记丁建广感到由衷的高兴。

  “暖心食堂以公益为目的,传承‘爱老、助老、敬老’的传统文化美德,以多元服务满足个性需求,为村民、老人提供‘家门口’就餐服务。下一步,辛寨镇将不断优化运营机制,把暖心食堂建成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让老人们享受到家门口的幸福滋味。”辛寨镇党委书记温德慧说道。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