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创新“扫黄打非+”模式,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3-11-30 18:23: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孙孟林)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以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1+4”工作机制,即以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实现网格化宣传、阵地建设、多元化服务、实践活动4个融入,促进“扫黄打非”在基层落地见效,有效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扫黄打非+网格化宣传”。将“扫黄打非”与网格化管理有机融合,将村网格员培育发展为“扫黄打非”宣传员、巡查员、信息员,在开展入户走访、风险排查同时,对镇域内校园周边的书、报、音像制品店进行调查摸底,定期进行走访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隙、全覆盖的宣传格局。

  “扫黄打非+阵地化建设”。将“扫黄打非”宣传常态化,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阵地,创新宣传载体,将“扫黄打非”宣传融入走访排查、全民阅读、政策宣讲等各项工作,让“扫黄打非”成风化雨、浸润人心。同时,联合辛寨镇小学和幼儿园开展手阅读比赛,“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打造校园护苗基地,促进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图片 1_副本1图片 2_副本1

  “扫黄打非+多元化服务”。先后组织开展文化演出上门、大手拉小手阅读等活动,把“扫黄打非”、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宣传“扫黄打非”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体活动,并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宣传普及“扫黄打非”政策知识,使“扫黄打非”知识、法规、政策走进基层,深入人心。

  “扫黄打非+实践活动”。辛寨镇结合“4·23全民阅读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主题活动日,借助“一年一村一场戏”等传播平台,持续开展多层次、接地气的“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倡新风、树正气,用满满的正能量凝聚人心。同时,完善志愿服务队伍。在现有的27支志愿服务队基础上,配有相应的“扫黄打非”志愿监督员,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伍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丰富“扫黄打非”各项实践活动。同时,通过“扫黄打非”文艺活动广泛宣传美德信用、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内容。起到文化多元服务的功能。

图片 3_副本

  禹城市辛寨镇通过多平台、接地气的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支持度和参与率显著提升,移风易俗渐成共识,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推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作用发挥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扫黄打非文明辛寨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