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文明实践 幸福长河】德州天衢新区长河街道绿城社区联合山东华宇工学院大学生开展“防范金融诈骗 守牢群众钱袋”文明实践活动

2023-12-02 16:10: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杨文杰 高振轩)为进一步提高全民反诈意识,提升辖区群众对诈骗的防范意识,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营造良好社会环境。11月25日下午2点,德州天衢新区长河街道绿城社区联合山东华宇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开展“防范金融诈骗 守牢群众钱袋”文明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有社区工作人员、在校大学生40余位人参加。

  宣讲活动中,大学生高振轩结合案例,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识与新形势、新特征,引导老年人提高对陌生人的防备心,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号码、不要随意告知他人,特别是在接送小孩上下学的途中,警惕利用孩童好奇心来实施的诈骗等等,切实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 

  同时,为预防各类诈骗,提高老年群体的防诈骗能力和意识,志愿者们通过走进大街小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区居民讲解诈骗典型案例和反诈基本常识,“阿姨,要是收到陌生电话向您借钱或汇钱的,可一定要小心,别直接把钱汇过去了。”“大爷,陌生电话不要轻易相信,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一旦发现被骗记得及时报警啊!”志愿者们化身“反诈宣传员”,穿梭在小区、超市,对路边商贩、逛街的群众进行养老诈骗宣传,对当前盛行的新型网络诈骗手段进行解读、分发宣传册,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拴好“钱袋子”、守住“养老金”。

  志愿者们的防诈骗宣传活动得到了居民群众的纷纷点赞,并表示要从思想上提高警惕,心莫贪、擦亮眼、绷紧弦、防诈骗,杜绝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通过防诈骗宣传活动,为积极引导居民群众认识到诈骗的严重危害性、提升防诈辨别能力、熟知熟记常用手段、提高防范意识夯实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诈骗群众提高防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