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合作经营促规模 规范管理出效益

2023-12-05 17:33: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记者 赵洪斌)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向前村664户,1630人,耕地2870亩,党员80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合作社是发展方向和有效载体。面对新征程新目标,向前村成立杨圈丰育轩种植专业合作社,资源变成资本、资金变成股金、村民变成股民,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进一步凝聚了党支部合力,强化了党群的共识,蹚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径,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C:/Users/鲁网/Desktop/美图批处理照片/图片1.png图片1

 “志愿红”助力“三秋”生产

  规模经营,联合发展。党支部将群众手中的零散土地连片成方,由村党支部直接进行经营,流转土地260余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作物。按照“保底收益+二次分红”的模式,群众以一亩地算作一股,保底分红1300元,对于剩余盈利部分,按照5:3:2的模式进行分红,村集体占50%,合作社占30%,村民占20%,实现“富民”“强村”同频共振。2022年,合作社共收入83.3万余元,除去地租、机械等各种支出74.4万元后,结余营利8.9万元,村集体增收4.5万元,群众每亩地收入合计达到1538元。前不久,合作社首届分红大会让入股合作社的村民初尝甜头,也让村内一些种粮大户看到了希望,在分红大会上,种粮大户将自己承包的140亩土地、2台农机加入合作社。目前,村内有76户,400亩土地加入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积累殷实了,为民服务的底气也足了。今年,村集体对广场进行了修缮,修缮后的广场比原来的更大了一点,舞台也更好了一点,群众跳跳舞、打打太极拳,老百姓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链条延伸,经济增收。合作社同禹城同盛工贸有限公司合作,每年所产秸秆、豆秸全部销售至该公司,企业负责对秸秆进行免费打捆回收作业,减少秸秆堆积、减少火灾隐患。合作社经营的400亩地,亩产玉米秸秆按照2000斤计算,共400吨秸秆,按每斤0.05元计算,每年为村集体直接增收4万余元。除此之外,充分发挥和用活合作社功能,义务为自种的农户做好牵线搭桥和服务,原本无用还难处理的秸秆,现在通过合作社联系的企业进行回收,不仅实现废物再利用还能直接“变现”。另外,合作社还提供了50多人的工作岗位,农民除每亩土地保底分红1300元外,还可参与打药、施肥、农作物晾晒等工作获取劳务报酬,达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党组织凝聚的良好效果。

  强国力量,润物无声。近年来,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引领文化建设、凝聚民力,组建了“学习强国”志愿服务队,相继招纳40余名志愿者,志愿者免费为合作社的土地浇水、撒肥、收割,可节省各种人工成本2万元左右,大大降低了合作社生产成本。2023年以来共开展义务劳动20余次,每次参加人员都能达到20人以上。同时,党支部创新推行“工票”制度,对参加合作社集体劳动的群众,进行“工票”计分,按1票/天、1票记10分的标准发放工票,年底按照积分排名为前10位的群众发放实用物资或物质奖励,发挥榜样作用,把人心聚起来,带动村子富起来、强起来,形成“人心齐、热情高、干劲足”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合作社规模群众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