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低保“扩围增效”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12-06 17:28: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记者 贺恒 通讯员 李娟娟)为加大最低生活保障扩围增效工作力度,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坚持将主题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以高站位、强担当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人民的扎实举措。辛寨镇对农村低保扩围增效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部署,扎实做到应保尽保,切实将城乡低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2023年9月-11月,辛寨镇新增低保对象227人,合计保障低保对象516户733人。

  一是强化政策公开,推进信息直达。辛寨镇及时召开“低保扩围增效政策宣讲及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对机关干部、村干部进行培训,让所有经办人吃透政策,熟练经办业务,明确工作职责,提高业务素质,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全面启动低保核查及扩围增效工作。各村通过广播、公开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农村低保等相关政策,提高广大群众对低保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二是加大摸排力度,筛查救助对象。各村精准把握新增低保认定条件,重点关注低保边缘人口、防返贫监测对象、监测预警系统长期关注对象、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等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及时发现救助需求,精准施策,做到早发现、早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不落一人。

  三是及时入户复核,困难精准认定。加强对符合扩围对象的人员进行全面审核认定,实行100%入户调查核实。通过实地入户走访、邻里访问、资料核查、综合测算等方式,详细了解困难人群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收入、就业等情况,做到“户户见面、人人见面”,保障数据真实性和完整性,凡符合救助条件的,全部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下一步,辛寨镇将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