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党建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3-12-19 15:35: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记者 贺恒 通讯员 李娟娟)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推进党建领航“头雁”工程,坚持以抓党建促振兴统揽工作全局,在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基层治理上下足功夫,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硬实力”,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打好党建引领“组合牌”,筑牢战斗堡垒。辛寨镇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第一线、扎根最前沿,助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互动互促。强化村级领导班子建设。镇党委定期举办村“两委”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阳光谈话”,通过政治上引导、工作上指导、思想上疏导、责任上传导等方式,不断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截至目前,共培训村“两委”干部200余人次,完成27个行政村“阳光谈话”工作,打造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

  打好党建引领“先行牌”,激发组织活力。全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企共建等行动,有效盘活集体资产,巩固传统产业,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先后创办了刘方珠村恩泉、杨圈丰育轩等一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家旺村与华龙酒业、景庄与霞光建材结对合作,优先吸纳附近村民进厂务工,提高村民收入,充分利用基层党建、产业等优势资源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趟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打好党建引领“示范牌”,营造良好氛围。创新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着力推进乡村善治,优化乡村振兴“软环境”。以“村规民约”为基本规范,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治理格局。建立网格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组织、宣传、服务群众的作用,延伸党建工作触角。落实“阳光报告会”制度,让人民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体力量,确保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霍艳英